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鎮時間】 “量子密鑰”:互聯網信息安全“黑科技”

2016-11-17 13:32:06|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記者王小英 李文亮 李文學)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迎來行業盛事——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成果發佈活動上,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創新中心主任潘建偉介紹,量子通訊將成為未來互聯網信息安全的中堅力量。

  潘建偉介紹,在傳播線路、伺服器上有各種各樣的安全漏洞。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大家用身份認證來確保用戶的合法性,用數據加密來保證傳輸過程當中信息不會被洩露,也可以通過數字簽名保證信息不會被竊取。但隨著計算能力的快速提升,傳統加密演算法都會被逐漸的破解,比如説ISA512位密鑰1999年就被破解了,768位密鑰2009年被破解,如今大家也開始懷疑1024位密鑰在不久的將來會被破解。

  潘建偉説,此時量子通訊作為一種解決方案就應運而生了——利用單光子不可分割性,竊聽者沒辦法將它的光子拿走一半進行信息的竊取。如果他對信息進行複製,通信雙方很快就可以知道了,可通過網絡選取另一條安全的線路來生成密碼,以這樣的方式能夠實現安全的量子密鑰分發。

  在量子密鑰分發幫助之下,可以實現一次不可破譯的加密方式,這樣的加密方式是基於量子力學的基本原理,它是無條件安全的。為了實現廣域的量子通訊網絡,一種理想的方法就是先用光纖實現城域網,利用衛星實現廣域網,利用中繼器把兩個城市之間連接起來。

  潘建偉透露,到目前為止,中科院的量子中心已經實現集成化的量子通訊終端,通過交換實現局域網之間無條件的安全,目前已覆蓋約6000平方公里的城市,城域網的技術已經比較成熟。

  據了解,目前我國正在實施京滬幹線大尺度的光纖骨幹網工程,11月16日剛剛開通了上海到合肥的網絡,它將用於銀行和金融的交易分析,也可以用於銀行數據的遠程災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