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2016-11-17 10:52:02|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光明日報記者 張蕾 劉夢 劉坤 孫小婷采寫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11月1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網絡空間目標,得到與會嘉賓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現了對互聯網時代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是對時代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

  在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中心主任、新媒體研究院博士生導師田麗看來,習近平主席是從人類命運發展的視角,闡釋了中國對世界互聯網發展的認識與實踐經驗。“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他生動地提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概念——這是中國對互聯網世界觀和價值觀的認識與發展;本次大會,他在視頻講話中進一步提出把‘創新驅動’作為實現‘造福人類’的方法與途徑。”

  在田麗看來,網絡空間的建立跟拓展其他空間一樣,既有探索空間帶來的驚喜與興奮,也面臨資源分配、利益分割、秩序建立和權力博弈等問題。“顯然,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是中國對新空間秩序建立貢獻的智慧和方案。”

  “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的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對於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論述,網絡知識問答社區“知乎”的創始人周源感同身受。“過去幾十年來,互聯網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連接:一方面,信息開始高效生産併發生激烈的碰撞;另一方面,人們對有價值信息的需求和篩選成本也在極大增加。未來,這會是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命題,也是互聯網行業的新機遇與挑戰。”

  周源希望自己一手打造的“知乎”能夠促進中文互聯網的良好發展,不僅為知識分享者和消費者帶來福祉,也能推動信息流動,為傳統行業帶來新的機會,“當然,最終是讓知識的交換滿足更多場景和人群的需求,從而促進整個社會的進步”。

  道出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本屆互聯網大會鮮明而突出的主題。

  “的確,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建設、治理、發展好,就能造福人類;反之,如果任由色情暴力、謾罵詆毀、謠言欺詐、駭客攻擊、恐怖主義氾濫,將會成為全人類的公害。”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院長趙樹清説。對於習近平主席關於互聯網“無國界”與“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闡述,他非常贊同:“互聯網是無邊界的,但一定要進行有邊界的管控,也就是要講‘網絡主權’。只有各國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履行好自己的網絡主權,才能把互聯網管控好、治理好。”

  作為中國哲學中“天下無外”思想的延伸,田麗認為,“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體現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價值觀。“中國積極探索、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其實是在謀求世界各國共同開發人類生活新疆域的有效途徑。”

  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具體措施,可以落實為“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四大目標的實現。

  趙樹清認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仍然存在著“數字鴻溝”,即互聯網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發達國家應該本著開放共享的理念,通過向發展中國家開放更多的技術、資源,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唯此,才能共同提高互聯網的全球治理水準和能力。”因此,他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網絡空間四大發展目標,“切中互聯網發展的要害,反映了與會各國的共同心聲”。

  對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大力推動網絡空間“創新發展”,掌閱科技創始人張淩雲感受頗深,“近年來,中國移動互聯網的創新已經走在了全球前列。我們每一個互聯網發展的參與者都應保持這樣的創新熱情,提高創新能力,讓人們享受到互聯網創新帶來的更多福祉。”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對於習近平主席關於世界各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提議,國際信息安全標準化組織ISO/IEC SC27 WG1組長愛德華·漢姆普利(Edward Humphreys)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對網絡安全有著精準的認識,對於網絡空間的議題也給出了恰當的界定,我很認同他提出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充滿了智慧,有益於全球網絡治理。”

  牛津大學全球網絡安全能力中心教授保羅·康沃爾(Paul Cornish)也深有同感:“習近平主席對中國在全球互聯網中的位置有著非常清晰的描述,很多理念對其他國家同樣有用,大家在很多方面都能達成共識。”

  共識過後,需要自信、自覺的行動。對於國內互聯網和信息技術企業來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創新發展”等網絡空間目標,既是希望和要求,也是信心和動力。

  作為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正在全力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目前,我們綜合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現代化深度融合,不僅很好地支撐了深圳、福州、嘉興等城市的管理現代化水準,也提高了人民群眾在智慧生活環境下的獲得感。”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樊友山表示。

  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認為,要實現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需要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增強網絡主權意識,讓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福祉不僅惠及中國人民,也能惠及世界,尤其是其他發展中國家。“中國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戰略就是一個很好的實踐平臺。‘一帶一路’提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需要重視信息流、數據流的聯通,這將快速提升沿線國家的信息化建設水準,為數據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光明日報》( 2016年11月17日 04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