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家談】牢記中國貢獻,享受互聯網繁榮

2016-11-18 20:11:43|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省烏鎮正式舉行。本屆大會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位境內外嘉賓參加論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他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嘉賓致以誠摯的問候,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全球矚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進入第三個年頭。時至今日,互聯網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其不僅滲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方面面,也如此之深地重塑了整個社會的商業模式、産業結構以及價值認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這種無可比擬的影響力背後,無疑意味著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相呼應,參加本屆互聯網大會的各路嘉賓,也紛紛表達了高度一致的立場。比如説,在“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中,“合作”、“包容”、“普惠”等等關鍵詞就一再被提及。可以説,關於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業已成為全行業的共識。全球互聯網産業的發展脈絡,已經無比鮮明地打上了中國印記。

  中國所主導的互聯網議程,始終具備極強的開創性和引領性。去年,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自一開始就引發了廣泛共鳴。而今,在一年的行業實踐之中,這些原則與主張,已經內化為互聯網的基礎論理與自發秩序。我們所要打造的,是一個信息上互聯互通、文化上交流互鑒、經濟上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是一個促進有序發展、促進公平正義的命運共同體。這些中國主張,順應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時代潮流,為人類互聯網事業的長遠發展,規劃了一條光明之路。

  在精神源頭正本清源,必然有助於全行業少走歧路、多創成果。誠如我們所看到的,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業界所展現的種種成就,可謂驚艷。從智慧醫療到“互聯網+物流”,從數字經濟到智慧製造,全行業、全方位的創造力都得到了最為充分的體現。求仁得仁,有果必有因,當我們享受著互聯網産業所帶來的繁榮成果時,更應該記得中國所倡議並努力維繫的,關於互聯網治理的一整套完整的價值框架。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確保互聯網枝繁葉茂的基礎根基。在此前提下,最終收穫纍纍果實實乃應然之事。(蔣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