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發展論壇:完善機制明確責任 力促網絡誠信新生態

2016-11-18 14:52:2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完善機制明確責任,力促網絡誠信新生態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媒體發展分論壇召開

  光明網訊 高速發展的互聯網,一直以來扮演著傳統顛覆者和改造者的角色,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在催生了新生事物的同時,自身也出現諸多問題。如何建設更加可信的網絡環境,如何打造可信可靠的網絡空間,使充滿活力的網絡生活更加健康有序,成為目前亟待解決的熱門話題。

  為了深入探討新媒體時代互聯網誠信體系構建以及網絡共享共治機制的發展水準,11月16-18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成功召開。 11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大學主辦,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承辦的“新媒體發展分論壇”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枕水廳舉行。會上,來自國內外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共11名演講嘉賓分別從不同層面、不同案例、不同領域進行了主題發言和熱烈交流。

  新媒體發展論壇:完善機制明確責任 力促網絡誠信新生態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發言。光明網記者 孫佳涵/攝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在發言中談到,“誠信者,天下之結也。”網絡的力量在聚合,聚合的基礎是信任。可信是互聯網生存和發展締造的根本和前提。可信是網絡共生關係建立的基礎,是網絡共享機制運作的保障和網絡共治格局塑造的抓手。可信互聯網建設是國家網信辦職責使命,為把網絡家園建設得更加可信、更加美好,他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完善機制。從制度建設入手,尤其是“法制”這一根本制度,建立對網上失信的追責制度,嘗試建立網上不實信息查證與更正制度,健全對網絡守信典範的獎勵制度。二是明確責任。互聯網參與者都是網絡利益攸關方,在享有網絡帶來的各種便捷同時,應擔負起各自的責任。三是用好技術。加強對新技術新應用的技術倫理審查,完善各個環節,規避新技術新應用本身可能給網上信任帶來損害的風險。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形成網民、網上組織和互聯網企業的信譽累積,推動從個人到組織的誠實守信意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