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辯互聯網發展“下一站”——領軍者的烏鎮思想匯

2016-11-18 08:00:4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杭州11月17日電 題:激辯互聯網發展“下一站”——領軍者的烏鎮思想匯

  新華社記者

  創新永無止境。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互聯網領軍者紛紛對互聯網“下一站”的發展和機會提出了自己的新看法和新主張,觀點異同之處引人深思遐想。

  互聯網發展思辨之一——平臺商業模式引領還是技術引領?

  觀點:機會越來越少,無論哪種模式,只有創新驅動才能推動互聯網發展。

  辯論人:馬化騰、周鴻祎、馬雲、沈南鵬、余承東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持續數日,全國頂尖的互聯網領軍者悉數亮相交鋒。此次大會上,技術創新驅動的思想再度佔據互聯網發展高峰。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在全體大會上拋出這樣的觀點:百度成立時中國只有1000萬網民,而今市場體量平穩後,這樣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

  利用人口紅利也能躺著賺錢的草莽時代結束,平臺的發展遭遇“平臺期”,回歸技術成為必然。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祎説,以往的商業模式得益於中國網民紅利,未來只有堅持技術創新和投入才能進一步推動互聯網的發展。國家反復提出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對基礎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等技術的研發,這非常重要。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認為,互聯網創新主要分為“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在互聯網發展初期更多依靠“模式創新”,但隨著低壁壘和同質化挑戰加劇,更多企業將通過科技含量高的“技術創新”來驅動發展。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説,“創新驅動”一定是21世紀的關鍵詞,離開創新寸步難行。如果定義上世紀經濟發展的是“標準化”和“規模化”,那麼這個世紀的重點就是“個性定制化”。平臺和技術驅動並不矛盾,雖然互聯網發展從技術走向了平臺,但平臺背後也離不開強大的技術支撐,這不僅反映了“回歸技術”的趨勢,更突出了回歸價值。

  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透露了未來業務將更加集中的願望。馬化騰説,騰訊發展戰略思路非常清晰,主要進行三方面突破,分別是以通訊和社交作為連接器,打造“互聯網+”方面的數字內容,以微信支付為代表的“互聯網+金融”體系,其他方面還要更多依靠生態內外的合作夥伴。

  對創新的不懈投入已經成了一些公司的踐行道路。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透露,早年華為進入歐洲市場,送都送不掉,現在大家都高價購買華為的産品。歸其原因是技術創新扮演了擔當的角色。如今華為佈局的智慧終端包含了複雜的技術研發,目前在全球創新投入的排行榜中,已與亞馬遜、谷歌、微軟等共同擠入全球前十名。

  “我昨晚在吃飯時溜達著做了個市場調查,除了雷軍用自己生産的手機,不少高端人士不是用的蘋果手機,就是使用了華為的手機。”余承東笑著説。

  互聯網發展思辨之二——移動互聯網時代結束,迎來新浪潮?

  觀點:“連接”紅利結束,移動互聯網風口難再吹出“獨角獸”,堅持創新和價值創造將開啟新時代。

  辯論人:李彥宏、馬化騰、張亞勤、沈南鵬、姚勁波、王興

  移動互聯網時代結束,新時代即將開始的言論,在大會上引發熱議。

  李彥宏在大會直言,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結束。“今天的互聯網已經處在一個新的階段,兩年前我還在講如何適應移動互聯網時代,今天就要講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結束。”他判斷,如果一個公司現在還沒有成立或沒有做大,靠移動互聯網的風口已不可能再出現“獨角獸”,未來屬於人工智能。

  馬化騰認為,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體量變大,增長“斜率”梯度放緩,但還有很大空間。比如摩拜單車這樣的模式還是很快就成長起來。“大家都認可的人工智能更多是雲端的變化,移動互聯網是終端變化,這兩個是相輔相成的。”

  百度總裁張亞勤説,以往互聯網依靠粗暴的流量模式擴張和單純的“連接”紅利已經結束。在“連接”使命結束後,數據量暴漲要求新技術替代舊技術,並依靠技術作為數據處理的基礎能力,中國互聯網才能延續後發制人的傳奇。“百度十分樂觀,之前我們做粗放的産品可能會走彎路,但靠技術我十分有信心。”他説。

  沈南鵬認為,移動互聯網的紅利有相當部分已經被釋放了,商業模式的機會還會涌現,但一定越來越少。“從最近看的項目來判斷,光靠商業模式的創新已經很難走入市場。”

  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認為,中國網民數量已經增長到人口總數的一半,市場僅靠廣度和用戶數已經不能再實現翻番,“用戶紅利”結束後的增長要靠更全面和深度的服務,也就是繼續把“互聯網+”落實下去。

  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認為,移動互聯網的時代不僅遠沒有結束,而且對生活的改造才剛剛開始。“我們的用戶量完全看不到增長減緩的趨勢,我判斷下面機會最多的領域還是互聯網+生活服務。”

  互聯網發展思辨之三——全球化趨勢逆轉,傳統行業和互聯網有沒有平衡支點?

  觀點:全球化趨勢逆轉的爭議使人們擔憂互聯網的持續創新發展,新技術對傳統就業和普通用戶的巨大衝擊提出了新問題。

  辯論人:沈南鵬、馬雲、李書福、鄔賀銓

  電商對實體經濟衝擊的爭議歷來是焦點,傳統行業和互聯網行業之間的關係是共融還是此消彼長,再度受到關注。新經濟的崛起是否意味著對傳統經濟的挑戰?

  沈南鵬認為,在互聯網時代,新興企業能夠在短期內迅速崛起,衝擊傳統企業格局。全球500強中排名前十的基本都是信息技術企業,很多小企業在短短幾年中發展成為“獨角獸”甚至是百億美元級別的公司,這背後既有成功者的腳步,也有淘汰者的苦惱。下一步人工智能發展將會對就業市場形成衝擊。普通用戶在全球化中是得益還是受到衝擊,無疑是一個新問題。

  馬雲判斷,未來30年互聯網會繼續衝擊很多行業。但是,衝擊傳統行業的並非電子商務,電商只是把握了互聯網的技術和思想,而未來的經濟將完全基於互聯網,適應未來的商業模式還會應運而生。

  作為傳統企業的代表,李書福認為,互聯網公司和汽車公司沒有本質區別,不能簡單對立。互聯網汽車是信息技術的網絡化應用,但是很多互聯網公司並不懂汽車,他們是互聯網應用公司,事實上汽車公司對汽車上互聯網的應用,遠比傳統的互聯網公司更加急迫。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認為,傳統企業應該提高互聯網化水準,特別是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仍有很大難度。“中國傳統企業的電商化程度還很低,傳統企業的電商比率只有8%,同期美國這一數字高達80%。”

  互聯網發展思辨之四——互聯網向何方進化?

  觀點:互聯網進化將解放腦力,開啟人類新認知,但進化過程長短未知。

  辯論人:楊元慶、馬化騰、李彥宏、沈南鵬

  充滿變數的世界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深入應用可能會引起經濟格局、生産方式、社會形態的變化,當前如日中天的公司不會永遠風光,現在弱小的企業也可能成為BAT。未來互聯網將引領世界走向何方?

  未來在何方眾説紛紜,也有的人乾脆表示需要觀察。這其中,不少人將這一問題的答案指向了“萬物互聯”。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在會場的多個場合都談到了“智慧互聯網”,他認為智慧互聯網將更加主動地捕捉、分析和處理信息,一是以感測器感知世界的能力,二是分析認知能力,通過雲端和大數據分析實現。“我們正在進入萬物智慧時代,在雲端匯集成幾何級數增長的數據,形成新的認知、記憶和學習能力,讓終端越來越聰明。”

  李彥宏則乾脆把百度押寶在了人工智能。他認為,未來的時代屬於人工智能。“它給每個人和國家帶來什麼變化很多人還沒想清楚,但每當想起這些可能性時,我都非常興奮。”

  馬化騰看法則沒這麼樂觀。他説,在雲端如何應用大數據的確是個大風口,但是到了關鍵時間是否來到還有賴於演算法和基礎研究。機器學習在模擬世界中互相訓練得到超過人類的複雜程度,也是這幾年才突破。很多領域的技術能力其實差得還很遠,例如視覺識別一切還很難做到。無疑這是很大的方向,所有的公司正在結合這個趨勢進行探索。

  沈南鵬認為,現在市場稍微有些迷茫,幾年前大家知道移動互聯這個大平臺會産生一大批企業,但是現在不知道哪個平臺會是下一站,是虛擬現實還是人工智能?只有靠創新者的努力才能走出這條路。(記者郭宇靖、王曉潔、商意盈、王卓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