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四大目標”造福我們的生活

2016-11-19 14:05:5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1月18日閉幕。

  這幾天,海量信息、視頻和圖片從烏鎮傳出。成功舉辦了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烏鎮,不僅是全球互聯網人溝通交流的重要平臺,也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改革發展、社會變革的一個窗口。對互聯網人來説,烏鎮是一個美好記憶,烏鎮故事還會繼續講下去。

  過去幾天裏,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多位嘉賓相聚烏鎮,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視頻講話和多位重要嘉賓精彩致辭。同時,多場論壇圍繞大會主題相繼展開,交流思想,貢獻卓見。特別是一批高科技産品在會場內外精彩亮相,展示了中外互聯網前沿技術和最新成果。

  中國是互聯網大國。網絡建設、網絡用戶、網民數量等,都堪稱超大規模。因此,中國互聯網發展走向,具有指標性意義;中國關於互聯網的主張,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習主席在大會開幕式發表的視頻講話,深刻闡明瞭中國主張,提出了互聯網發展的四大目標:“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這“四大目標”與以往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一脈相承,緊緊圍繞著增進福祉、造福人類中心議題,為互聯網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

  怎樣才能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烏鎮匯聚了更多共識——必須倡導平等尊重。許多專家學者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不僅展現網絡大國的博大胸襟,也體現了中國的自信與擔當。各國國情不同,網絡發展的歷史不一樣,文化背景也不一樣,只有求同存異,尊重彼此,才能和睦友好相處,共同應對挑戰。沒有歧視,減少偏見,消除誤解,互聯網才能帶來更多福祉。

  必須堅持創新發展。自動駕駛、人工智能、5G通信網絡,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首次發佈,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大放異彩……新技術層出不窮,讓人遐想無限。許多與會代表認為,創新是互聯網發展的靈魂,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面旗幟。國外輿論高度評價習主席提出的創新觀點,認為互聯網就是創新産物,也必須依靠創新驅動。通過科技創新,促進構建一個更加安全、更具可持續、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且充滿無限可能的世界。我國科技工作者和企業家在互聯網技術創新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矚目。特別是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如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通過技術創新啟動經濟新動能,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更是各方面聚焦的重大話題。

  必須施行開放共享。大家認識到,互聯網連接了各行各業與所有人群,使得信息交換、知識共享更加便捷。正如習主席所説,要使世界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外國友人高度關注中國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的互聯互通,表示要積極推進全球互聯網體系更緊密對接,拓展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合作關係,讓發展成果惠及各國老百姓。

  必須確保安全有序。毫無疑問,互聯網安全是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習主席視頻講話,把安全有序作為發展目標之一意義重大。正如大家所見,互聯網絕不是法外之地。網絡攻擊面前,沒有倖存者,也沒有旁觀者。經驗證明,只有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公平正義,才能共同分享互聯網的巨大成果;只有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使互聯網充滿文明進步正能量,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人們常説,互聯網未知遠遠大於已知;但其發展的正確方向和核心價值是始終如一的,那就是互聯網能夠也必須給我們造福。毫無疑問,在這個被稱為命運共同體的互聯網大家庭,只有秉持友好互助宗旨,人人參與、多方盡力,才能給每個人都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從這個意義上説,“烏鎮時間”還將繼續,“烏鎮使命”任重道遠。(國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