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媒體:習近平倡導建設亞太開放型經濟展現大國擔當

2016-11-22 11:13: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拉美媒體:習近平倡導建設亞太開放型經濟展現大國擔當

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9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併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國際在線專稿: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11月19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引起外媒的熱烈反響和共鳴。拉美媒體紛紛讚揚習主席積極倡導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立、建設開放型經濟的理念,並讚揚中國的開放態度體現了大國擔當。

  美洲通訊社(TELAM)官方網站發表題為《中國積極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立》的文章稱,習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中國不會對外關閉大門,而只會更加開放。中方還確保共享發展成果。習近平主席的這一主張和理念展現了中國在亞太地區共同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作用和大國擔當。

  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強調“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並認為正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堅持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才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了穩定動力。習近平強調亞太經濟處於持續發展中,但也面臨多項挑戰,堅持開放、包容的經濟才是正確的選擇。

  阿根廷《每日論壇報》撰文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認為“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經濟全球化符合經濟規律,符合各方利益”,“我們要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方向,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APEC CEO峰會主席阿方索·布斯塔曼特稱,對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的戰略思想,APEC成員國的企業家都給出了積極的評價,他們認為建立亞太自貿區對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是有益的。

  布斯塔曼特説,“如果建立亞太自貿區的研究獲得通過,這將具有重大的意義,這意味著一個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57%的貿易體量。”

  厄瓜多爾《環球報》發表題為《習近平主席:建設自由貿易區是亞太繁榮發展的戰略》的文章稱,習近平提出“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這一主張符合APEC成員國的利益。

  文章稱,特朗普主張的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的措施,讓許多國家開始重新考慮對美貿易戰略,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更是直言不諱地評價,特朗普的主張讓人失望。然而,這一主張並不會削弱其他國家對於經濟共同發展的期望。

  文章指出,在美國轉向貿易保護主義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開放型經濟的主張,無疑是促進亞太地區國家共同發展的一個有建設性的戰略措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