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上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有何深意?

2016-11-23 22:29:37|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在日前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 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備受熱議。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四個“堅定不移”,又有何深意?央視網《我要問小編》就網友提問進行解答。

  小編答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即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準;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這四個“堅定不移”內涵豐富、指向性強、層次分明,體現了當前中國對亞太乃至世界經濟形勢的深刻觀察,同時也説明瞭在推動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上,“中國方案”思路清晰。

  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不可阻擋的潮流。但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有利也有弊。它使世界各地的經濟聯繫更加緊密,但又使相互間的依賴度增大,而這種依賴是不對稱的,天平總是傾向於發達國家。作為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亞太地區的發展有力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因此,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推動世界經濟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體現了亞太地區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責任擔當。

  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地提出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推進全球化的信心和能力。

  至於如何引領經濟全球化,中國有方案,這個方案就是“亞太自貿區”建設。“開放是亞太經濟增長的動力。”堅持開放共贏理念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在開放發展中彼此尊重,才能讓亞太經濟血脈通暢起來,才能有合力,才能進一步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才能有共同發展。

  目前,針對亞太地區發展,有很多的自貿區談判正在進行,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及其他一些多邊、雙邊的自貿區協定談判等。隨著TPP的推遲,亞太各國對RCEP寄予厚望。中方對所有有助於亞太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促進亞太地區發展與繁榮的自貿安排原則上均持開放態度。中國作為這一自貿區建設的主要方案設計者和推動者,在“包容普惠”的指引下,會吸引更多的亞太經濟體參與,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早日開花結果。

  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離不開互聯互通。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的瓶頸,其目的就在於打造一個開放的亞太,一個貿易投資便利的亞太。

  在互聯互通建設上,中國提出了10年期互聯互通藍圖,就是要在基礎設施、規章制度、人員交流等方面發力,著力構建全方位、複合型互聯互通網絡。同時,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已成為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平臺和抓手。除此之外,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投行”也正在為互聯互通建設提供融資支持。

  為此,各國要做好互聯互通這篇大文章,為亞太和全球經濟發展鋪設一條共贏之路。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構建全方位、複合型互聯互通網絡,讓亞太成為攜手比鄰的家園。”

  “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動力只能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從調整中來。”2014年北京APEC盛會上,習近平主席就曾熱情呼籲亞太各方全力推動改革創新,挖掘新的增長點和驅動力。前不久,G20杭州峰會的主題就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中國“十三五”規劃提出了創新發展的戰略部署。在傳統經濟模式難以帶動經濟發展的情況下,創新是建立新經濟增長模式的重要源泉。所以,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場合談創新,説明中國在加強自身創新發展的同時,也正發揮著對世界經濟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為此,亞太地區各國應該達成推進改革的共識,加強政策協調,特別是可以將近幾年出現的、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一些領域作為推進創新增長的重點領域,開展共贏合作,依靠改革創新發掘經濟新動力。

  “四個堅定不移”,體現的是“一張藍圖幹到底”的精神,是決不因一時困難停下腳步的勇毅。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深化亞太夥伴關係,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發展,這是亞太發展的大勢。新形勢,新挑戰,也是開拓進取的新機遇。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和全球經濟合作的先行者、引領者、開拓者,中國是亞太經合組織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人們期待,亞太夥伴們共同拿出有力舉措,共同發揮亞太引擎作用,共同繪製亞太合作宏偉畫卷,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迎來造福人民的美好未來。

  (原標題: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上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有何深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