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學者:中國的行動路徑證明APEC非常重要

2016-11-23 09:40: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奧古斯托•索托(西班牙)

  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APEC)2016年領導人會議展現了當今全球議程中從未有過的進退兩難境地。一方面是中國的一體化承諾凸顯,這一承諾在習近平南美之行中和一系列具體舉措一同宣佈,並包括在利馬APEC會議當中。而美國則處於另一個對立面,它展現出的是一種近年來從未出現過的在全球參與問題上模棱兩可的狀態。奧巴馬作為一個把軸心放在亞洲卻沒有取得明顯成果的總統已經和我們説再見了,他眾所週知的自由貿易理念現已隨著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路人皆知的意圖而破産了。那麼在特朗普發出明確的貿易保護主義信號的時刻,為什麼APEC還像我們認為的那麼重要呢?

  原因有很多,並且每一條都能在中國最近一波的現代化和對外開放中找到相應的證據。或者説這是一條經過檢驗的行動路徑。

  第一,APEC具有連續性,漸進性和不可中斷性。在通過了一些技術要求和遠離了毫無依據的地緣政治的唯意志論之後,APEC一體化程度不斷加強並且有太平洋地區高舉自由貿易旗幟的國家不斷加入。

  第二,APEC最直觀的印證了貨物自由流通的實用主義(在人員自由流通方面還存在不足),遏制了處於同一生産和貿易鏈或者附加系統的國家間的潛在衝突。面對可能失控的貿易保護主義陰影下,可以説APEC有助於新興經濟體發展。

  第三,近十年,我們所認識的APEC展現出了“可能性的藝術”。全球化和削減關稅壁壘會為幾千萬勞動者的就業帶來動蕩,這是肯定的。但是在這一動態過程中存在成員國間協調調整的可能性,而這方面還有許多可以做的。它的決策中心是被認可的,因此這不是一個盲目的全球化進程。

  第四,APEC意味了不同文明之間的真正接近。比如深化相互了解,首先是要從先前幾乎沒有任何聯繫的政治、企業和文化精英之間開始,正如中國和太平洋地區西班牙語美洲之間。

  第五,APEC並不是一個侵犯各成員國主權的框架。這與中國和伊比利亞美洲國家的政治實踐和外交傳統是完全一致的。

  需要補充的一點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此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會議框架下訪問南美,有兩個看點,一方面是中國主席訪問厄瓜多爾(這是中國主席對這個油氣出口大國的首訪),另一方面是智利和秘魯對於加入由中國推動、成員大多是亞洲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表現出的興趣。這一旦成為現實,則標誌著在地緣戰略層面作為替代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地緣經濟的轉變,美國也將不再是主導。

  (作者:奧古斯托·索托,西班牙《與中國對話項目》負責人,中國問題專家,翻譯:楊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