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持續推動二十國集團穩步前行

2016-11-30 11:26: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2016年11月30日,中國擔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任期圓滿結束。在擔任主席國期間,中國有效推動G20實現轉型發展,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軌道,在國際上樹立起新的“全球標杆”,在G20發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

  “作為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的重要論壇,二十國集團在引領和推動國際經濟合作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理應謀大勢、做實事,推動解決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而努力。”回顧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正式接任G20主席國之際的致辭,中國以戰略視野設置G20全年議程,積極引領各項成果的推進與落實,以實際行動履行了對世界作出的承諾。

  一年來,中國走進聯合國,走進非盟總部,同七十七國集團、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小島國等各方廣泛深入對話;舉行協調人會議、財長央行行長會議、各專業部長會議、工作組會議共近70場、協調人雙邊會見上百場、電視電話會議數百次,認真傾聽非G20成員、國際組織意見和建議,廣泛開展配套活動和週邊對話,將各方的寶貴意見和建議轉化為政策建議,吸收到G20杭州峰會成果報告中。

  作為G20全年活動的集大成者,杭州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發表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領導人公報,核準了《創新增長藍圖》等28份含金量十足的成果文件,創下了G20歷史上成果最為豐富的一次峰會,為擺脫當前世界經濟困局提供新思路,為深化國際經濟合作指明新方向,推動G20成為名副其實的行動隊。

  中國的努力與擔當贏得各方普遍讚譽。南非G20事務協調人阿尼爾·蘇克拉爾説,當前世界經濟正處在非常艱難的時刻,包括G20成員在內,國際社會都希望通過創新的途徑來應對全球發展挑戰。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將G20成員團結起來,心往一處想,為尋求世界經濟新的增長路徑指明方向。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發表文章認為,G20杭州峰會最特別的意義在於反映並聚合了發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多元化呼聲和利益,從而凝聚起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增長動力。

  承諾一千,不如落實一件。G20的有效性依賴於持之以恒落實成果,確保進程的延續性。近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共同發佈的報告指出,自今年9月份G20杭州峰會舉行以來,相關各方恪守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中所作承諾,沒有再提高或者設置新的針對貿易和投資壁壘;一些成員還採取措施,杜絕“保護主義”,以推進全球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這一調查結果,正是對落實杭州峰會重要共識的有力印證。上月,在2016年G20最後一次協調人會議上,中方強調要從保持議程延續、保障機制有效、確保重點突出、堅持夥伴精神四方面著手,本著向前看的精神,推動落實杭州峰會重要共識,並同下任主席國德國做好對接。

  “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經形成廣泛共識的事情先做起來。當前,要拓展杭州峰會成果,鞏固和發揮好二十國集團全球經濟治理主平臺作用,推動二十國集團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將持續發揮建設性作用,讓G20以中國杭州為新起點,以德國漢堡為下一目的地,順應變革、永葆生機,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前行。(鐘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