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大利公投被否 專家:倫齊把政治前途壓在修憲上過於輕率

2016-12-05 21:06: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本月5日意大利憲法公投結束,結果顯示,較多民眾選擇拒絕憲法改革,公投失敗。意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MatteoRenzi)在第一時間宣佈自己將辭去總理職位。

  倫齊在公投結束後第一時間的電視講話中表示, “我為這種明顯的失敗承擔全部責任,我預計將於週一下午解散內閣,並向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交正式提交辭呈。”

  修憲公投由倫齊發起,旨在通過修改憲法改革政治體系,加強政府力量。2014年初,年僅39歲的倫齊就任總理後,推出一系列改革議程。但由於議會的掣肘,許多措施難以執行,於是倫齊開始推動“集權式”憲法改革。憲法公投的主要內容包括:限制參議院權力,將參議員人數從315人減至100人,多數立法只要眾議院通過即可,將目前一些屬於地方政府的權力收歸中央政府。

  意大利公投或引發 “多米諾骨牌”效應 對歐洲影響巨大

  意大利公投之所以未能通過,與眾多因素密切相關。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江時學指出了三點原因:第一,倫齊政府未能使意大利經濟擺脫困境,自希臘債務危機以來,意大利經濟死氣沉沉,銀行業危機四伏,失業率居高不下,中産階級不斷萎縮,青年人前途渺茫;第二,是反對改革的勢力強大,任何觸動其既得利益的改革都會遭遇不同形式的抵抗;第三,“五星運動”黨的宣傳不容小覷,在4日公投前,“五星運動”黨為鼓勵民眾抵制倫齊的改革而進行了無數次街頭演講活動,相比之下,倫齊政府的宣傳則無力而呆板,難以吸引更多的選民。

  江時學還對記者表示,意大利修憲公投的失敗被認為是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國際舞臺上出現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他説“這一公投的結果及倫齊的辭職,都將對意大利和歐洲産生兩方面不容低估的影響”:

  首先,意大利的改革將被束之高閣。世界經濟不景氣、歐盟復蘇乏力,外在因素讓意大利的經濟雪上加霜;內部弊端也打擊了投資和創新。

  其次,“疑歐情結”會進一步加劇。在不少歐盟成員國,“疑歐”情結已演化成抵制歐洲一體化進程的政治力量,其危害性則不容低估。

  最後,五星運動黨有望在意大利政治舞臺上進一步擴大地盤。不過五星運動黨在大選中獲取政權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們不必為意大利公投結果而失去對歐洲一體化進程的信心。

  倫齊把個人政治前途壓在修憲上是過於輕率的一個決定

  社科院意大利研究專家孫彥紅對記者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她説“意大利修憲公投反轉的可能性已經不存在。關於修憲公投意大利已經宣傳了半年多,民眾從票面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關於修憲的內容,所以不會存在之前英國脫歐的那種‘反轉’情況。”

  意大利修憲公投如何影響歐盟?意大利是否也會有進一步脫歐動作?孫彥紅教授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從名義上來説意大利是歐盟的創始國。與英國不同,英國對歐洲一體化本來就“三心二意”,並且持若即若離的態度,英國覺得讓渡的主權利益太多,只想撈好處,所以英國脫歐的積極性比較高。意大利是歐元區的創始國,絕大多數的政黨支持留在歐盟,即便是“五星運動”黨也只是反歐元而不反歐盟。

  孫彥紅分析説“意大利想退出歐元區,但是想繼續留在歐盟,並且希望享有原來與英國一樣的地位,既能得到好處又不用讓渡本國太多的利益”。

  另外她還表示,即便“五星運動”黨下一屆大選上臺,脫離歐盟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為意大利憲法規定,意大利不就締結國際條約或者廢除國際條約進行全民公投。但是也要注意“五星運動”黨上臺之後的政策。如果“五星運動”黨上臺後對歐元區的各種政策反對,事實上也會對意大利內部造成分裂。從中短期來看,意大利目前還沒有脫歐的動機,從客觀上來説可能性也不大。

  意大利倫齊政府的修憲是其政治體制改革最難逾越的鴻溝。孫彥紅提到,主要是倫齊之前過於自信,承諾説如果憲法公投改革失敗就辭職,民眾支持率一直向好的他,以“丟掉政治生命”為籌碼,對是否修憲孤注一擲。由於經濟復蘇乏力、難民問題、高失業率以及存在的恐怖襲擊隱患等問題,當他説出此話時已經變味兒,反對黨以可乘之機借此機會逼迫他辭職。

  孫彥紅最後説“修憲慘敗,對倫齊的打擊也非常大。倫齊把個人的政治前途壓在修憲上是過於輕率的一個決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