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政治極化動搖歐洲版圖 更多“黑天鵝”還在路上?

2016-12-07 08:49:46|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2月7日電 (李夏君)當地時間5日,意大利憲法改革公投遭壓倒性否決,外媒驚呼這是“給歐盟敲響警鐘”。分析指出,此次意大利脫歐公投失敗,讓歐盟一體化進程繼英國脫歐之後再度受創;民粹勢力高漲的趨勢或將影響2017年歐洲多國大選,令歐盟前景陷入更大不確定性。

  2016:英脫歐意公投 給歐盟敲響警鐘

  即將過去的2016年,歐洲接連聽到“壞消息”:難民危機加劇歐洲國家憂慮,多國關閉接收大門;法國、德國等頻遭恐襲,民眾神經緊繃;對歐盟持懷疑態度的力量引領英國投票脫歐,首相卡梅倫辭職;法國極右翼政黨雄心勃勃爭取權力,總統奧朗德因支持率低放棄尋求連任;意大利憲法公投失敗,總理倫齊辭職。

  在剛剛過去的意大利憲法公投中,總理倫齊為了改革憲法,賭上了自己領導的政府:倫齊原擬通過公投精簡憲政架構、遏制本土民粹思潮;然而,他不僅無法如願,反令“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等反建制民粹陣營聲勢大振。

  分析指出,在英國脫歐之後,意大利公投失敗被普遍視為民粹主義政黨一大勝利,同時令歐盟一體化進程繼英國脫歐後再度受創,凸顯出捍衛歐元所需要的經濟基礎與歐洲日漸抬頭的民粹主義越來越難以調和。

  “五星運動”領袖格裏洛此前放言,若在下屆國會大選中獲勝,便會推動意大利脫離歐元區的公投。不少經濟學家相信,若意大利脫離歐元區,勢必導致歐盟及歐元區崩潰。

  雖然在稍早前的奧地利總統大選中,綠黨領袖范德貝倫打敗右翼民粹主義者霍費爾贏得大選,稍稍緩解了外界對於歐洲“右轉”的憂慮;不過,在奧地利,總統一職基本是名譽頭銜。

  2017:多國大選 民粹主義將借勢興起?

  對於歐盟而言,即將到來的2017年或許是一個決定命運的年份。分析認為,鋻於意大利總理下臺,意選舉可能提前明年舉行;歐盟三個重要成員國——法國、德國、荷蘭也將於明年大選,在民粹勢力趁勢崛起的情況下,可能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令歐盟前景陷入更大不確定性。

  法國總統奧朗德上周表示,不會尋求明年大選連任。這是二戰後法國政界首次有總統不尋求連任——奧朗德所在的社會黨支持率非常低,不可能走到競選的最後一輪。

  在奧朗德宣佈不尋求連任及意大利公投結果出爐後,法國極右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大受鼓舞。她説,這表示民眾希望摒棄歐盟,“我們必須聆聽不同國家對自由的渴求”。分析人士預料,她極可能殺入法國總統選舉次輪投票,有望入主愛麗舍宮。

  在德國,一度高枕無憂的總理默克爾現在似乎也可能在明年的選舉中遇到麻煩。默克爾已經宣佈,參加2017年大選。倘若默克爾因這股趨勢而連任失敗,她將成為歐洲下一位敗于右翼力量的領袖。

  而對於黨派眾多的荷蘭來説,右翼黨派荷蘭自由黨(PVV)的興起,也使外界産生了“荷蘭脫歐”的憂慮。

  荷蘭自由黨此前發佈該黨綱領:對伊斯蘭教採取強硬立場、不接受伊斯蘭國家移民、關閉與歐盟的邊境、把交給歐盟的會費返還民眾手中。2016年年中的民調顯示,自由黨提出的“荷蘭脫歐”提議,得到了近半數民眾贊同。

  未來:求變的選民,將帶來怎樣的歐洲?

  近兩年,歐盟內部問題不斷,往往是按下葫蘆起了瓢。英國脫歐、經濟衰退、恐襲不斷、難民危機……種種讓人頭疼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方案;未來,新的問題還有可能産生。

  由此,在右翼政黨和民粹思潮的衝擊下,各國執政黨在歐洲政壇遭遇慘敗。在屢次失敗、預測“失靈”後,再也沒有人敢輕易地預測未來歐洲國家各種公投和選舉的結果。

  “歐洲到底怎麼了?”荷蘭右翼政黨自由黨主席海爾特•維爾德斯的話也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人們已厭倦了拒絕聽從民眾憂慮的政客,移民潮、法律缺失、納稅人的錢更多投放于國外,以及傷害國內就業的貿易協定等,都讓民眾憂心忡忡。”

  有觀點指出,無論是英國脫歐公投、意大利憲法公投抑或法國右翼政黨崛起,表面上是民眾透過手中選票,表達對國家現狀及執政黨的不滿;但反建制情緒、對全球化、開放邊界和歐洲一體化的懷疑,引發了民眾對改革的反對。正是這種情緒,讓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的政局面臨巨大改變。

  分析認為,無論右翼民粹主義是否能夠掌權,多個歐洲國家執政的核心都已開始動搖。右翼的崛起正在衝擊歐洲政治版圖,進而影響歐盟一體化的進程。

  雖然也有觀點認為,右翼和民粹力量的崛起短期內並不足以引發歐元消失、歐盟解體的最嚴重後果,但歐洲到底還要多長時間才能從困境和分裂中走出,目前依然是個未知數。

  (原標題:政治極化動搖歐洲版圖 更多“黑天鵝”還在路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