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春運搶票或更難:火車票儘量網購 機票得現在訂

2016-12-13 09:56:32|來源:四川日報|編輯:趙妍

  本報訊(記者 王眉靈)12月15日,春運首日火車票就將“開搶”。2017年春運從1月13日啟動至2月21日結束,較2016年春運提前11天,是近5年來最早春運。記者12月11日從成都鐵路局獲悉,由於節前客流疊加,加之天氣影響、車票預售期縮短等因素,預計2017年春運搶票形勢將難於往年。

  多重因素疊加 搶票難度更大

  據成都鐵路局預計,為期40天的春運將發送旅客3250萬人次,同比增加約360萬人次,增長12.6%;長途旅客和短途旅客佔比約為1:2,單日高峰客流將超過100萬人次。“明年春運比前幾年要來得早。”成都鐵路局有關負責人分析,由此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學生放假客流與務工人員返鄉客流、商務客流疊加明顯,節前短途客流將呈現出較大的增幅。2017年1月20日以後,會先出現一波疊加客流高峰。

  此外,據氣象部門初步預測,春運期間我國出現“拉尼娜”天氣事件的可能性較大,因天氣原因,改飛機為火車的短途旅客或增多。“搶票”時間也比往年短。從2017年1月5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為配合運行圖調整,2016年12月30日以後的火車票預售期從以往的60天調整為30天,車站、代售點、自動售票機由58天調整為28天。

  客流疊加、天氣影響,車票更俏,預售期縮短,預計2017年春運搶票更難。

  火車票儘量網購 機票最好現在訂

  如何破解火車票“搶票難”?業內人士支招。

  首先,搶票手段要新,儘量通過線上渠道購票。火車票預售途徑雖多,但網絡、電話渠道的預售期比窗口等線下渠道要提前2天。在車票緊張的情況下,通過12306網站、手機APP、電話等方式購票,無疑更有優勢。

  其次,謹記搶票關鍵日。以線上渠道預售期推算,春運首日火車票從12月15日開售,這天起至2017年1月8日,四川、重慶、貴州之間的短途車票將陸續進入售票高峰,比如,成都到萬州、廣元到重慶等線路。

  除夕當天的火車票,12月29日發售,預計以成渝、滬昆、蘭渝、成達、渝萬等高鐵線路為主的動車車票將進入預訂高峰。

  正月初五的火車票,2017年1月3日起發售,預計四川去往珠三角、長三角、華北地區和西北地區的長途列車車票將進入預訂高峰。

  火車票還未開售,機票已經“熱”了。12月11日,記者查詢發現,春節期間,成都到昆明、三亞等的春節熱門航線,機票價格已經遠高於平時。除夕、初一和初六、初七,到三亞去程、返程均為全價。

  攜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提醒,今年火車票預售時間縮短,如果火車票沒搶到,機票有可能也沒了,預計機票訂票高峰會提早到本月中下旬,“春節機票現在就可預訂了。”

  (原標題:2017春運搶票或更難:火車票儘量網購 機票得現在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