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涵養好家風 共築中國夢

2016-12-13 14:10:21|來源:央視網|編輯:王瑞芳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12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要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説,家庭的生活依託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都強調過家風建設重要性,要求“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也唯有正家風、嚴家教,才能使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大學》有言:一家仁,一國興仁。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指出: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好家風是好世風的基礎和前提,廣大家庭只有弘揚優良家風,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以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好風氣,才能聚合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而“忠孝傳家久,詩書繼世長”,代代傳承的好家風核心就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這種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不是口號,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裏、體現在人人躬行中,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倡導樹立良好家風,必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民眾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讓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國風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幹部作風的重要表現。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幹部貪污腐化就與其家風不正、家教不嚴有著很大關係。要做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領導幹部就必須家風正、家教嚴,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導火索,防止子女非法牟利導致“後院”起火。

  建設文明家庭,涵養時代家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銘記在中國人的心靈中,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我們期待,全國文明家庭表彰能夠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重要載體,能夠浸潤道德土壤、凈化社會風氣,涵養民族自信凝聚國人精氣神。(楊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