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首日火車票明起開售 臘月廿八車票或最難搶

2016-12-14 09:01:08|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網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馬學玲)注意,從明天開始,就可以搶春運首日火車票了!

  中國鐵路總公司12日公佈的《鐵路2017年春運方案》顯示,2017年鐵路春運從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56億人次,同比增加3156萬人次,增長9.7%。

  春運首日火車票12月15日開售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春運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來最早的春運。春運伊始,即逢大中專院校放假和務工人員集中返鄉,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點。

  因此,搶火車票成為很多人本月的頭等大事。

  根據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此前發佈的公告,因列車運行圖調整,2016年12月30日之後車票預售期由60天調整為30天。

  據此推算,2017年春運首日火車票網絡、電話渠道將從2016年12月15日開售,而窗口等線下渠道則從12月17日開售。

  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上述《方案》中也明確,春運圖定旅客列車和增開旅客列車的車票均于2016年12月15日開始發售。

  媒體分析稱,由於今年春節來得較早,火車票預售期縮短,預計2017年春運搶票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並有可能成為“史上最難搶票年”。

  中新網記者2016年12月13日傍晚登陸12306網站發現,1月11日及其前幾天,北京-蘭州的火車票,目前已所剩無幾。

  

  12306網站截圖

  12306網站近六成車票不再需驗證碼

  對於因驗證碼問題頻遭吐槽的12306網站,此次春運前夕,官方進行了改造。

  中國鐵路總公司透露,對12306網站進行了擴容改造,推出在購票環節減少使用驗證碼的措施,近六成車票發售時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驗證碼,旅客購票體驗大為改善。

  中新網記者13日登陸12306網站,購買一張北京西——蘭州的Z21次列車車票,直至“立即支付”環節,都沒有遇到需要選擇驗證碼的環節。

  據了解,中國鐵路總公司還開發了在列車運行過程中實時查詢旅客購票信息的功能,從2017年1月1日起進一步完善實名制火車票挂失補辦辦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車上和到站檢票前丟失火車票的補辦服務。

  為進一步方便旅客購票,全國鐵路共設車站人工售取窗口10267個(其中取票窗口2897個),自動售取票機11233台,代售點15443個(其中鄉鎮代售點6127個),電話訂票119000線,增加鄉鎮代售點769個,增加自動售取票機2397台。

  

  臘月廿八火車票或最難搶

  結合歷年春運搶票數據和2017年春運安排,360公司發佈的春運客運預測認為,最難搶的回家車票將出現在2017年1月25日(臘月廿八),其次是1月21日(臘月廿四)。

  具體分析,臘月廿四為週末,和大中專院校寒假日期較為接近,學生、務工人員、部分白領群體等都可能選擇這個時間提前回家,預計將會出現第一個搶票高峰,這也使得2017年春運出現搶票雙高峰。

  按30天預售期來推算,最激烈的搶票日期將出現在2016年12月23日和27日。

  另就地域劃分來看,有預測稱,2017年春運回家十大熱門出發城市分別為:廣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寧波、溫州、廈門、武漢。其中,北京是唯一進入前十的北方城市。

  提示:不要通過第三方代購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購票

  近年來,一些搶不到春運火車票的人,轉向尋求“黃牛”等倒票人員。

  對此,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月1日發佈公告提示:請直接登陸12306網站或使用12306手機客戶端購票,不要通過第三方代購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購票,避免因代購方冒用他人信息導致無法在網上辦理退票、改簽,影響出行。

  公告明確:為了保護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根據12306網站服務條款的約定,對冒用他人信息的購票帳戶停止線上購票和線上退票、改簽服務。

  這份公告也提醒,請不要將個人信息提供給第三方網站和手機客戶端,以免個人信息洩露帶來風險。

  中國鐵路總公司則表示,鐵路公安部門將開展“獵鷹”專項行動打擊倒票,採用技術措施防控網上惡意搶票囤票行為,加強車站及周邊環境巡查,全面打擊線上線下倒票行為;同時,加強鐵路內部職工管理,嚴禁以票謀私,嚴禁亂收費,嚴禁野蠻待客,努力維護廣大旅客合法權益和公平有序的購票環境。(完)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