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經歷多重大喜大悲 股民期待2017股市“回歸人間”

2017-01-01 09:20:57|來源:工人日報|編輯:渠鴻儒

  原標題:經歷了中國股市的多重大喜大悲之後,“平穩”和“希望”成為股民最渴望的股市景象

  2017:期待股市“回歸人間”

  隨著最後一個交易日結束,2016年股票市場正式收官。

  幾家歡喜,幾家愁。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23日,中國個人投資者數量已經超過1.17億,而另一組專業數據顯示,2016年個人投資者所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減少了約1.54萬億元,據此估算,2016年個人投資者的人均虧損額為1.32萬元。

  不少散戶股民戲言:“中國股市,不是在天堂,就是在地獄。”在天堂和地獄兩級遊走,讓他們不斷經歷著大喜大悲,從衝動回歸理性。新的一年,他們都期待著中國股市的平穩健康發展。

  70後股民:

  生活中的“硬菜”變“佐餐”

  年近五旬的資深股民孟平,每天都會在工作之餘關注大盤動態。“這一年,每天都看盤,但沒怎麼操作”,他2015年入手的幾隻股票,現在還被穩穩的“套牢”,沒有任何利好跡象。

  “割肉”,這是孟平最不願意做出的選擇,“除非大盤要割更多的肉”,談吐間,他頗為無奈。對孟平來説,2016年是十分平穩的一年,在經歷了1月份暴跌之後,大盤一直處於震蕩調整之中,但總體來説,一直都在低位徘徊。經歷過大起大落的人,對於“小打小鬧”顯得有些心不在焉,“除非解套,否則我再也打不起精神操作了。”

  16年前,剛過而立之年的孟平開始接觸方興未艾的中國股市,成為龐大散戶股民群體的一員。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産業技術工人,結婚沒幾年,孩子尚小,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而進入股市,對當時的他來説是對改善家庭生活、不甘平庸的“突圍”之舉。“那個時候,我是滿懷信心進入股市的!”孟平告訴記者,股市很大程度上寄託著他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多年來,孟平在實踐中一步步摸索,對股票投資的分析也在不斷進步。剛剛踏進股市大門的前兩年,他選股票只是“憑直覺”,看哪只股票順眼,就選擇哪只。後來,他開始逐漸聽各種財經分析師點評、推薦個股。但隨著經驗的日益積累,他發現專家推薦也不是賺錢的保證,於是他開始關注和股票相關的各種新聞,研究各項政策和産業動態對行業股票的影響,並摸索K線圖的走勢規律。憑藉這些,他在股市也曾闖出過一片小天地。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我在股市中花了十年賺到的錢,幾乎在這兩年都還了回去。”孟平説,股票曾是他寄託命運、改變經濟地位的一個希望,“我曾一度本末倒置,幻想股市成為生活中的一道‘硬菜’,現在才知道,股市只能當‘小菜’來吃,怡情即可。”

  走過了2016年,孟平在2017年有了新的希望,期待著2015年入手的幾隻股票,能夠解套。“然後退出來,都這個歲數了,孩子也大了,應該追求一些比錢更重要的東西了。”

  80後股民:

  本想撈一把,結果被撈了

  2016年,對張雙寧來説終生難忘,在大學畢業後的第4年,他結婚了。2016年9月底,他將自己金額較少的股票賬戶取空,3萬元,加上之前的積蓄,全部用於籌備婚禮。

  “這個賬戶裏,本來有6萬多元,另外3萬元,白白打了水漂”,不過隨著他順利迎娶新娘,一切不快都拋諸腦後。現在,他還有一個餘額4.8萬元的賬戶,而在2015年5月,這個賬戶裏有10萬元。

  張雙寧和妻子在河北省同一家國有銀行上班,安穩的生活讓張雙寧對投資有了想法。張雙寧一直對股票情有獨鍾,在他的印象中,那是一種“一夜暴富”的方式,加上那一年的3月到5月,上證指數狂飆1000多點,一向謹慎的他再也按捺不住情緒,將自己的積蓄全部投入到裏面。然而,好景不長,在2015年6月份,上證指數和深圳成指都遭遇暴跌,那次“股災”過後,張雙寧的股票開始被“套牢”,下半年,他更是被股市牽住了鼻子,直到2016年春節過後,股市趨於平穩,他才逐漸松了一口氣。

  半年多的時間,讓他的積蓄縮水一半。“本想撈一把,結果被撈了!”張雙寧説到這些頗有牢騷,在股票狂飆上漲的時候,他還曾拉攏當時正在買基金的女友一起投資股票,“我一個人賠不夠,還要拉上一個墊背的。”

  2016年,張雙寧隨著大盤的節奏,一同回歸了平穩。作為一個只有一年半經歷的新股民,他也悟出了一些道理,“如果我跳出來看,賺一點錢就退出來,不也挺好,可惜我太貪了!總是想要賺更多。”

  2016年,回歸平靜的張雙寧對“貪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K線圖就像一段崎嶇的山路,無數散戶股民都在興奮地攀登高峰,卻忘記了高峰後面有讓你失足的懸崖。”2016年,K線圖是一段相對平緩的路,在平坦的路上,張雙寧繼續走著,“再遇到陡坡,我一定從中途就下來!”

  90後股民:

  股市孕育著希望,我不願放棄

  23歲的徐曉剛剛大學畢業不久。走出象牙塔的他,在北京一家IT公司上班,“這半年的時間裏,我接觸了很多前20年都沒有接觸過的東西。”

  徐曉對記者説,踏上工作崗位後,工作壓力、同事競爭、遙不可及的房價都壓在了他身上,“如果説股市沒有希望,那麼其他的領域,我們怎麼尋找希望?”徐曉説,在工作的半年時間裏,他感覺年輕一代的發展空間已經受到了無形的限制,“還走尋常路,註定是沒有希望的。”

  懷揣夢想的他,在兩個月前,剛剛開戶成為一名新的散戶股民,一如15年前的孟平,感受到生活的壓力,投入到一個只能逐漸摸索的領域。

  2016年大盤在震蕩中的總體平穩,給了他信心,“經過了大半年的穩定,我期待2017年的股市能讓我看到對未來生活的希望。”在徐曉眼中,股市孕育著希望,而他不願意輕易放棄這種希望。

  為了讓這種希望繼續延續,他開始惡補股票知識,並研究各種與股票有關的政策。經過初步摸索,他認為將K線圖和政策動態相結合比較能夠摸清股票走勢,“不過,也有例外,通過查資料,我發現某些時間點上,國家即使出臺了降低銀行準備金率、印花稅等利好政策,股票也不見得漲,反而下跌;有時政策不利好,股票反而上漲。”

  徐曉認為,這些令人費解的、違背規律的現象背後,是資本對散戶群體的壓榨。“希望國家出臺相關政策,規範金融市場秩序,保護散戶的合法權益。”(記者 楊學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