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年多個領域改革將獲突破

2017-01-03 13:34:4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韓宇辰

  推進經濟平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成為2017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在各項改革不斷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取得一定效果的同時,經濟運行的下行壓力依舊很大,仍然面臨投資增速減緩、製造業等實體經濟增長緩慢等問題,存在企業負擔過重、制度性成本過高等問題。面對這一形勢,2017年將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表示,要加快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社保等基礎性關鍵性改革,更好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日前表示,目前,産業轉型升級正處於焦灼狀態,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很大,2017年將繼續以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促進發展方式的轉變和轉型升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産權保護、放管服、投融資、價格改革等領域的改革方案落實。

  多位專家也表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改革的力度將更大。以國企改革、財稅改革為突破口的各項改革,將是2017年的重點任務。國企改革有望加速,重點將推進混合所有制、清理“僵屍企業”等。

  對於2017年的國企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國企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航空、電信、軍工等領域。渣打銀行的最新報告預計,2017年國企改革將取得重大進展,重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G20與新興國家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張其佐表示,國企改革將是2017年推進各項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經過較長一段時間的實踐,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推進國企改革最好的突破口,2017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將會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而不再只是停留在試一試的層面上,必須打破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猶豫不決,實際有效地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這對於推進整個供給側改革以及相應的財稅、金融等領域改革都有著重要意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説,從中央的政策文件來看,國企改革從頂層設計到改革操作細則都已基本齊備,國企改革也將從制度設計階段進入見成效階段。

  不僅是國有企業,佔經濟總量大多數的民營經濟的發展情況,很大程度上將決定2017年整體的經濟走向。而民營經濟的發展與財稅、金融等領域的改革息息相關。

  據介紹,2016年民間投資增速急劇下滑,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民間投資增速是10.1%,而2016年前11個月只有3.1%,這也成為阻礙經濟發展的一大因素,如何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壯大民營經濟,成為經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對此,張其佐表示,財稅、金融領域的改革要向民營經濟傾斜,向中小企業傾斜,真正做到有效降低民營和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資金成本等。張其佐説,2017年要鞏固增值稅改革的成果,進一步降低民營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同時,在金融領域改革方面,要做到穩定人民幣匯率,讓市場發揮更大作用,同時降低中小企業資金成本。

  “今年大部分中小企業的資金成本是20%左右,而中小企業,尤其是實體經濟的利潤率只有不足5%,相比而言,中小企業的資金成本太高了,未來在金融領域的改革必須解決這個問題。”張其佐説,要綜合利用財稅、金融和投資領域的改革,引導資金尤其是民間資本進入實體經濟,至少要做到70%到80%的資金進入實體經濟。同時,除了基礎設施外,要向民營經濟、民間投資開放更多的領域,引導民間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據介紹,在今年“營改增”推開後,中國增值稅存在四檔並存的格局,包括17%的基準稅率,13%、11%和6%的稅率。對於作為實體經濟主力的製造業長期執行的17%稅率應該下調,成為眾多專家和業界對進一步減輕製造業稅收負擔的集中建議。而防止經濟繼續“脫實向虛”,實質性減稅也成為呼聲較高的措施之一。

  2017年將是各項改革進入實質性進展的一年。目標要求是穩中求進;問題和困難是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很大,産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領域金融風險顯現。進一步推進供給側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等領域深化改革,成為達成經濟平穩前進目標的主要方式。

  (原標題:2017年多個領域改革將獲突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