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著力”抓好黨員教育培訓

2017-01-05 20:22:16|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玉國

  共産黨員的先進性不是與生俱來的,一定意義上講是教育出來的。開展教育培訓是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是構建學習型政黨、增強防腐拒變能力的重要途徑;是確保黨員素質過硬,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強大力量,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有力的智力支持的必然要求。抓好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尤須以“五個著力”為重要抓手。

  著力於強化黨員教育培訓的重要性。一是強化認識,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在新時期,黨的執政會遇到更多更新的挑戰,黨員幹部的思想也會受到各種新思想新觀念的影響,只有大興學習之風,營造“人人學習,終身學習”的氛圍,才能適應把握這個時代,有所作為。二是突出重點,夯實堅實思想基礎。要在“真學、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組織黨員緊密結合當前重點工作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握中國特色社會義理論的精神實質,真正學以致用。三是抓住關鍵,推進學習健康開展。以創建學習型黨組織為抓手,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能部門協調抓、相關單位共同抓好黨員教育的工作格局。

  著力於提升黨員教育培訓的針對性。一是突出正面教育。以正面教育為主,狠抓黨的基本知識的學習;以抓積極因素為主,大力弘揚先進;以加強黨員教育為主,建設一支組織紀律性強、先鋒模範作用好的黨員隊伍。二是強化超前教育。及時把握黨員的思想動態,抓住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不失時機地進行教育,盡可能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防微杜漸。三是堅持分級施教。針對不同特點,區別層次,因人施教;在內容上區分層次,突出重點,提出不同要求。

  著力於增強黨員教育培訓的靈活性。一是要重點培訓和全面提高相結合。新時期的黨員幹部教育要針對不同對象,確立不同的培訓方式方法與內容。做到務實管用﹑靈活多樣,按需施教﹑分類施教,確立重點人員,進行重點培訓提高,形成帶動效應。二是要創新學習形式。堅持運用多媒體和遠程教育站點講黨課;堅持走出去,把課堂設在黨性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技能培訓基地、田間地頭、村社院落開展實踐教育;堅持利用網絡的互動性,通過QQ群、微信群、手機短信等多種方式開展網絡教育和交流;堅持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三是加強師資建設。把政治思想素質好、工作業務素質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幹部充實到黨員教育隊伍中來,加大培訓力度,讓基層黨務工作者經常接受水準較高的理論培訓、業務培訓、技能培訓,進而開闊視野、拓寬思路、勇於創新、追求突破。

  著力於保持黨員教育培訓的嚴肅性。一要建立健全領導機制。把黨員經常性教育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建立一把手負總責、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有關部門協同抓的黨員教育的責任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二要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發揮典型的示範、導向和輻射作用。對黨員經常性教育工作成績顯著的黨組織和個人給予表彰;對不認真履行職責的黨組織給予批評並限期整改。三要完善考評監督機制。把政治理論學習的考評結果同黨員幹部考核、年終考評結合起來,把學習效果與晉陞、年度評先進等掛鉤。定期檢查開展創建學習型機關活動的情況,檢查個人自學的筆記、體會等情況,並建立學習檔案,促進學習教育工作落實。

  著力於突出黨員教育培訓的經常性。一是建立教育學習日制度。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要求黨員參加經常性的黨日黨課和組織生活,逐步形成講政治、講學習、受教育的良好風氣。二是建立黨員學習學分制。完善黨員述學、評學、考學和成果運用制度,把黨員評優、崗位安排、職務提拔與述學、評學、考學結果緊密結合起來,從而增強黨員學習的自覺性。三是堅持和完善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組織黨員對照黨章規定,從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等方面查找問題及分析原因,並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金羊網文/伍文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