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Master完成對人類高手60連勝 承認是“阿爾法狗”

2017-01-05 08:11:2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南京1月4日電(記者王恒志王鏡宇)4日晚,一週來“大殺四方”的“網絡棋手”Master在和古力下第60局棋前,透露自己正是去年人機大戰擊敗李世石的“阿爾法狗”最新版,代為落子的則是AlphaGo團隊的黃士傑博士,這盤棋也將是本次網絡公測的最後一戰。結果“最後一戰”古力以2目半告負,Master以60連勝收官。

  自2016年12月29日上線後,Master在短短一週內迅速成為網絡圍棋的焦點“人物”,在過去一週裏,Master擊敗的人類高手包括目前中韓第一人柯潔和樸廷桓,以及古力、陳耀燁、范廷鈺、常昊、時越、羋昱廷、唐韋星、江維傑、柁嘉熹、周睿羊、元晟溱、姜東潤、金志錫、樸永訓等10多位中韓世界冠軍,豪取60連勝,唯一“沒贏”的一盤發生在4日上午,結果還是因為陳耀燁掉線了,那盤只下了幾手的棋被系統判定為“和棋”,4日下午陳耀燁再度出戰,讓Master拿下第55場連勝。

  4日晚,Master又連續戰勝申真谞、常昊和周睿羊,將連勝延續到59場。隨後Master自爆身份:“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在去年的人機大戰中,正是黃士傑為AlphaGo執棋落子的。隨後Master表示和古力的棋局將是最後一局棋,“希望大家這陣子,都享受Master的棋局”。

  事實上,此前在Master連續擊敗樸廷桓、柯潔等高手後,很多棋手和棋迷就猜測Master非“狗狗”莫屬。畢竟,即使是20秒或30秒3步的超快棋,要想完成對這麼多高手的全勝戰績,絕非人力可為。而且,作為其團隊成員之一的樊麾此前曾透露過,“阿爾法狗”將在2017年復出。

  柯潔4日晚也對這一消息進行了回應,顯然早知“內情”的他在微博上説:“感謝AlphaGo最新版給我們棋界帶來的震撼,作為一開始就知道真身是誰的我來説,是多麼希望網上的快棋人類能贏一盤。若不是住院,我將用上那準備了一個星期的最後一招……”

  雖然這次Master在網絡快棋上“完勝”人類高手,但很多棋迷依然對柯潔和“阿爾法狗”的新一輪人機大戰頗為期待,也有不少棋迷認為人類應該由數名頂尖高手組團,採取超慢棋的規則和“阿爾法狗”來一場“公平對決”。

  其實,無論未來會出現何種形式的“人機大戰”,科技又一次展現了自己的強大,圍棋這一古老的運動也再度展現了自己的魅力,藤澤秀行先生曾説:“棋道一百,我只知七。”雖然這次表面上是Master橫掃人類高手,但對任何一方來説,這場“七日之戰”都意義非凡。

  原標題:Master完成對人類高手60連勝 承認是“阿爾法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