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 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

2017-01-07 11:17:4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 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習近平總書記6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既直面問題,又充滿自信,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再宣誓再動員,體現了堅強的意志決心,彰顯了黨中央的責任擔當。

  黨心民心得到極大提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不斷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通過健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狠抓作風建設、嚴明黨的紀律、‘零容忍’懲治腐敗、強化黨內監督等全方位舉措,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心民心得到極大提振。”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説。

  武漢大學政黨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丁俊萍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這四個方面,總結了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啟示和經驗,這實際上也是管黨治黨需要長期堅持的重要原則,對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四年多來,黨中央下大力氣反腐倡廉,嚴懲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是利黨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幹部一身正氣,老百姓十分滿意,好傳統好作風正在回歸。”山西運城絳縣崔壁村村民王河發表示。

  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行政文化委員會副會長許耀桐説,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既要靠完備的制度措施,進一步強化治理監督,更要靠堅定的理想信念,推崇思想的巨大能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的重要遵循和科學指南。

  “通過四年的堅持和努力,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黨風社風民風向上向善。然而,作風建設並非短時之功,必須時刻保持防止‘四風’反彈的警惕性,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一場攻堅戰和持久戰,不斷夯實作風建設的勝利果實。”河北省霸州市新利鋼鐵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侯振國表示。

  山東省濰坊市寒亭區紀委幹部劉好青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今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管黨治黨的決心、勇氣和魄力,各級黨組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自覺的行動,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的新號角。”中國延安幹部學院教授王東倉説。

  王東倉表示,全面從嚴治黨走向深入,一是深在系統性,既高舉信念的旗幟,又緊握紀律戒尺;既抓懲治警戒,又重監督防範;既尋找問題治病,又深化改革防疫;既選用好幹部,又嚴管育英才。二是深入日常工作生活的細節與點滴,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在恒、常中見長效。三是深入文化,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底蘊,用先進文化滋養共産黨人的道德心田,進而堅定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

  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周良書表示,這是對全黨各級幹部在從嚴治黨上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動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的保障。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經常站在黨和國家的大局上想問題,理解好落實好中央的大政方針,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産黨人的魂。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説,共産黨人價值觀,以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為人生目標,以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以廉潔奉公為基本倫理。有了這樣的價值觀,才能夠頂得住壓力、經得住誘惑、抗得住腐蝕。

  湖南省法學會廉政法學研究中心主任鄧聯繁教授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如何治標、如何治本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推進標本兼治指明瞭方向。可以預見,治標不鬆勁,治本更加力,治標與治本兩手都硬、相互促進,將成為今年管黨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倡廉的主旋律。(本報北京1月6日電 本報記者 王昊魁 羅旭 龔亮)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