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新年要高級幹部對表

2017-01-11 11:08: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為何新年要高級幹部對表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的高級幹部自覺經常同黨中央對表。 這是由高級幹部執掌重要權力的特殊地位所決定的,也是由高級幹部發揮示範作用的特殊職責所要求的。黨建網微平臺 為您梳理總書記新年要求黨的高級幹部對表的論述。

  一、哪些領導能稱為“高級幹部”?

  有關“高級幹部”並未見明確的官方定義,在中國共産黨新聞網《黨內規章選編》的《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關於高級幹部保守黨和國家秘密的規定》中,有一條大致框定了“高級幹部”的範圍,指“黨和國家機關及人民團體中副省部級以上幹部,包括離退休後享受副省部級以上待遇的幹部。”也就是説,“高級領導幹部”一般是指黨和國家機關及人民團體中副省部級以上幹部,包括離退休後享受副省部級以上待遇的幹部,以及其它單位相當於這一級別的幹部。

  二、習近平為何要高級幹部對表?

  在黨內,誰有資格犯大錯誤?我看還是高級幹部。高級幹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大,對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大。我們絕大多數黨的高級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是過硬的。但是,也有少數高級幹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遠了群眾,出現了這樣那樣脫離群眾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高級幹部必須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2013年7月11日、12日,習近平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講話強調

  黨培養一個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是很不容易的。這些年,一些幹部包括一些相當高層次的領導幹部因違犯黨紀國法落馬,我們很痛心。我們中央的同志説起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講話強調

  中央委員會的同志要清醒認識高級幹部崗位對黨和國家的特殊重要性,自覺按黨提出的標準要求自己、磨練自己、提高自己。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強調

  這些年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種種問題,究其原因,有市場經濟大環境的因素,有黨的隊伍不斷發生深刻變化的因素,但一些高級幹部發生的問題往往是所在地方和單位各種問題滋生蔓延的主要導因。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了近200名高級幹部,其中不乏省委書記、省長、部長、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特別是有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曾經位居高職的人,給我們黨的形象和威信造成的損害是特別巨大的。無論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還是貫徹準則、條例,都要突出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

  ——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強調

  黨的高級幹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

  ——2017年1月6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講話強調

  三、習近平對高級幹部提出哪些新要求?

  高級幹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模範遵守黨章。凡是要求黨員、幹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幹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時,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各個環節敢抓敢管,做到職責範圍內的問題能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能及時有效解決。

  在高級幹部中,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首當其責。我們中央委員會的同志,必須保持理想信念的堅定執著,必須堅決捍衛和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必須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加強道德修養、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必須持之以恒反對“四風”,必須堅決同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鬥爭,必須注重家風建設、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必須誠懇接受各方面監督。我們要從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來認識建設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我們這個層面的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搞好,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動全黨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是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準則》、《條例》的重要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當政治上的明白人。對黨忠誠,關鍵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只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

  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在對黨忠誠問題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純粹。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做到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懷著強烈的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

  中央政治局要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為全黨作表率,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要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聽取不同意見,及時改正錯誤。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不僅對下級要敢用,對同級特別是對上級也要敢用。不能職務越高就越説不得、碰不得。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黨要贏得民心,黨中央要有權威,必須廉潔。要強化宗旨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端正思想品行,提升道德境界,帶頭推動黨風建設。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要提高廉潔自律意識,在依法用權、正確用權、乾淨用權中保持廉潔,在守紀律、講規矩、重名節中做到自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抵制特權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強對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

  黨的高級幹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黨的高級幹部要自覺經常同黨中央對表,校準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2017年1月6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

  (據新華社、人民網、求是網等)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