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四代人一脈相承撐起文明家庭 愛崗敬業樹家風

2017-01-12 17:19: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白薇

呼秀珍與愛人合影(謝文靜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記者 代紅玉):2016年12月,在北京被評為全國文明家庭,並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75歲的呼秀珍説她最深的感觸就是,“四年見了四次習總書記,自己都不敢相信,但隨著社會身份的增加,一種強烈的使命感讓我更有動力去為社會做更多的事”。

呼秀珍獲得多個獎項(謝文靜 攝)

  呼秀珍是咸陽市道北中學退休特級語文教師,退休後被學校返聘15年,至今奮鬥在教育一線。從事教學52年來,她集師情母愛于一身,融教書育人于一體,曾榮獲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陜西省道德模範、陜西省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此外,在連續兩屆榮獲全國道德模範(敬業奉獻)提名獎時,她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2015年6月,出席全國第七次少代會,再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2016年榮獲“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殊榮,又一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

  愛黨愛國,愛崗敬業,勤儉節約,助人為樂這四個家風承載起呼秀珍多重殊榮的同時,也把她堅守家風的精神傳承給了她的女兒、孫女。許多人讚揚他們一家三代家風傳承用大愛唱響奉獻,呼秀珍卻説“這種最初始的動力源於我的父親,所以我們家的家風應該是四代人的傳承”。

  在父親的影響下對愛崗敬業達到癡迷程度

  呼秀珍的父親1934年在陜北參加革命,革命時期參與了解放大西北的戰役,解放後轉業到鐵路部門工作18年,于文化大革命期間不幸去世。

呼秀珍和學生在一起(謝文靜 攝)

  談及父親,娓娓敘憶中,呼秀珍眼中充滿了崇敬。鐵路工作人員,都有免費的車票,呼秀珍的父親時常思念家鄉,但由於工作繁忙,18年間,他從來沒有回過陜北老家,呼秀珍説“沒有用過國家一張免費車票,這種對工作負責的態度,讓我深受感染”。從教五十多年來,呼秀珍沒有請過一天病事假,沒有耽誤過學生一節課,沒有放棄過一個調皮學生,沒有收過學生一分錢的補課費。為了給學生上好課,七十多歲的她跟學生一起追綜藝、青春劇,“只有這樣,才能走進學生的世界,了解她們需要什麼”呼秀珍説。

  60年代,國家在最困難的時期需要精簡職工,呼秀珍的父親作為該事的主要負責人,最先精簡了她的叔叔,呼秀珍説“當時父親説不精簡叔叔,怎麼精簡別人,他用行動教會了我在公和私之間怎麼做選擇”。作為兩個女兒的母親,呼秀珍愧疚于從來都顧不上給孩子做一頓熱乎乎的早飯,就連週末,孩子們也都只能陪著她一起家訪,更別説平日能給予孩子多少母愛。小女兒郭靈曾發燒持續生病一個月,呼秀珍當時忙於賽教,沒有時間給郭靈洗頭髮,結果一頭的蝨子使得郭靈抓傷了自己的頭皮。談及這些往事,呼秀珍雖然心有歉意,但她轉而堅定地説,“把時間留給學生,能讓更多人受益,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那樣選擇”。

  回憶起童年母親總是因為工作而疏于照顧自己和妹妹的片段,呼秀珍的大女兒郭巧眼裏泛起了淚光,不過她轉而表示,雖然在母愛方面有所缺失,但她理解母親的選擇,“她的敬業到了癡迷的程度,只要能和學生在一起,她就是最快樂的人,雖然那時候心裏會覺得委屈,但我知道媽媽是對的,她在形式上給予我們的愛少一點,但對我們精神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