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探訪鋼軌探傷工:只在淩晨出診

2017-01-16 09:20:11|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楊磊

  深夜裏的“鋼軌醫生”。

  1月12日淩晨2點,滬蓉線1912+100km處,四週一片漆黑,氣溫接近零度。“滴滴滴”,微弱的聲音從軌道邊傳來——一個二十齣頭的小夥子,蹲在軌道旁,手裏一個探頭在鐵軌焊縫處來回移動著,眼睛直盯著旁邊發著規律聲響的探測儀器。

  小夥子前後不遠處,還有數名有著同樣姿勢的人,他們此刻正在給鋼軌“做B超”。鋼軌就好比火車的“雙腿”,它的“健康”,對於火車的安全運行起著決定性作用。於是,軌道上,有一群專職“醫生”,每天夜裏,他們背著儀器,為鋼軌“巡診”。

  他們是成都鐵路局成都工務段的鋼軌探傷工,正是有了他們,你回家路才更加安心。

  “巡診”時間特殊

  淩晨上工為鋼軌“做B超”

  作為鋼軌“醫生”,春運期間,鋼軌探傷工們更加忙碌。12日零點,當整個城市都進入夢鄉時,滬蓉線上,一群鋼軌探傷工整裝待發,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1點半至4點,此段無列車經過,可以作業。”工長朱桂清説。

  對於這樣“顛倒黑白”的上班時間,大家早已習慣。“不能影響火車正常運行,只有利用‘天窗期’。”26歲的蘭江鵬一邊調試儀器一邊説道。一般,他們會提前一個小時到達工區,“得提前做好準備,以免耽誤上道時間。”

  淩晨1點半的滬蓉線上,漆黑一片,只有探傷工頭盔上的頭燈和探傷儀器的螢幕上發出微弱的亮光。“就算再困,也不能有半點分心。”由於受列車的碾壓和金屬熱脹冷縮的變化,鋼軌經常會産生一些病害,而探傷工的職責,就是利用超聲波鋼軌探傷儀,為鋼軌做“B超”,“揪”出這些病害,保證列車安全運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