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機票折扣大 改變觀念農民工飛回家過年

2017-01-17 10:05:07|來源:江西日報|編輯:李邵鵬

  春節將至,和以往不同的是,許多農民工選擇了提前訂打折機票回家過年。其實,坐飛機返鄉過年,給農民工帶來的不僅僅是出行的便捷,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悄然改變著他們的生活觀念,對生活有了更多的夢想。

  曾經

  從擠火車到騎摩托

  1月15日14時許,從廈門飛往南昌的飛機順利抵達昌北機場,出口處的熙熙攘攘人群中,有一個手裏提著一個大編織袋的中年男子格外顯眼,他叫王樂華,家住樂平市樂港鎮,在廈門一家企業從事電焊技術工作。

  王樂華務工的工廠在廈門高崎,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呼嘯而過的飛機。很多工友都是老鄉,每年返鄉和返城時,對他們來説都是一次身心疲憊的體驗。

  “外出也好,春節回家也好,不容易啊!在外漂泊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説起往年擠火車回家的艱辛,王樂華説,幾天前就得到火車站通宵排隊買票,運氣好的話,只能買到站票。“就算買到了票,車廂內也很擁擠,廁所裏都站了人。”王樂華説,十幾年前,他在樂平市火車站待了兩天都沒有上車,最後上車還是列車員用腳把他踹上去的。

  3年前,王樂華看到很多老鄉騎摩托車返鄉,便加入了“鐵騎大軍”的行列。除了不為一張火車票憂心忡忡,這些辛苦一年在最基層賣力的農民工兄弟騎摩托車回家過年,還能節省點開支,而且更迅捷也更高效。

  每年農曆臘月二十開始,這些摩託大軍就陸陸續續返回家鄉,然後在國道上匯成美麗風景線。“如果不是為了與家人團聚,誰又願意在寒冷的季節裏披星戴月踏上回鄉之路呢,誰又願意頂著饑餓在風雨中行進。”王樂華説。

  如今

  網上淘打折機票

  以往對於在外務工人員來説,坐飛機簡直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早在去年“雙11”之前,王樂華就和工友商量,這次返鄉要坐飛機回去,幾個人天天在網上淘,最後買到了每張488元的打折機票,雖然還是比動車貴了不少,但很輕鬆地買到了機票,這在前幾年是想都不敢想的。

  “兒子,我馬上要飛上藍天了!”在廈門機場候機大廳,王樂華和鄉友掏出手機急著給家人“現場直播”,爭相拍攝停機坪上的飛機,流露出興奮、新奇的表情。

  “活了40多歲還是第一次坐飛機,可心裏還是有些緊張。”王樂華説,很多工友在網上淘到“跳水價”機票表示,以後返鄉返城就選擇坐飛機。

  如今,不少口袋裏有了錢的農民工兄弟們的心氣高了,底氣也足了,他們選擇坐飛機去務工,但他們改變的不僅僅是出行的方式。

  據了解,春運前一段時間,沿海部分城市飛往南昌、景德鎮的機票價格都打折,其中不少航線,特別是旅遊航線的機票折扣都在5折以下,這是吸引大量農民工選擇飛機作為出行工具的主要原因。

  原標題:春運機票折扣大 改變觀念農民工飛回家過年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