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全球治理觀”發揮更重要作用

2017-01-17 10:03:0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講話選編》一書,全面深刻闡述中國關於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張,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勾畫了世界經濟增長的新藍圖、新願景。

  這本書的發行,時逢習近平主席赴瑞士開啟新年首訪,並即將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份首次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闡述中國對經濟全球化以及世界經濟增長有關問題的理解認識和建議。從這個角度來審視,這本書的發行不僅是對中國“全球治理觀”的彙編集成,也是向世界介紹説明中國全球治理理念的重要實踐。現階段,在全球治理改革進展不順的局面下,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困境深層次原因的認知,以及提出的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凝聚了世界上越來越多的期望和關注。

  2016年9月,中國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峰會首次把創新作為核心成果,首次把發展議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邊投資規則框架,首次發佈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首次把綠色金融列入二十國集團議程。峰會達成的29項重要成果,在G20進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中國作為本屆峰會東道主,推動各方把創新和結構性改革作為開創世界發展新格局的主線,引領了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前進方向。面對制約世界經濟增長的根源性問題,中國開出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形成G20“杭州共識”,為推進全球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向世界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國的“全球治理觀”。

  對中國“全球治理觀”的認識,需要循著世界經濟近100年來的發展脈絡縱橫對照。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全球治理觀”,不僅是過去100年人類歷史進程中最為成功的發展經驗,也是當前世界突破困境所能選擇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

  從歷史看,100年來,能談得上對人類發展帶來衝擊和引導作用的歷史事件屈指可數。這其中,從積弱貧窮的農業國成功轉型為現代化工業大國,從人皆可欺的落後狀態迎頭趕上直至徹底扭轉局面——中國的發展經歷,是過去100年裏世界經濟發展的最大奇跡。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闡述的“全球治理觀”,是在當前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全球化進程遭遇挫折、新自由主義理論和實踐失效的當下提出的,與之對照的是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的現實,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説服力。

  從具體內容看,《講話選編》中提出的中國“全球治理觀”,不僅有對發展目標的頂層設計,也有對發展路徑的不同考慮,更有對發展結果共享的全面安排。這幾個特徵與當前西方發達經濟體在全球治理中長于口頭承諾而難以對全球治理提出整體務實設計形成鮮明對比。更重要的是,中國提出的“全球治理觀”是個全面方案,但不認為自己是全部方案。中國的“全球治理觀”傳遞出“和而不同”的發展理念,貢獻的是“合”與“共”的發展智慧,是中華民族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

  當然,我們也需要看到,中國的“全球治理觀”提出時間並不長,讓更多的人去接受和認同需要時間。不過,中國提出的發展思路,有別於歷史上尤其是西方發達經濟體發展進程中那種有你沒我、不死不休的“雙輸”局面,體現出一種獨特的氣質。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實踐的證明,在推進世界可持續發展、避免危機和衝突等方面,中國“全球治理觀”團結向前的作用將更加突顯。(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郭 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