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州火車站的最後一個春運?老照片回顧43年風雨

2017-01-17 09:30:35|來源:新華社|編輯:李邵鵬

  又是一年春運來到,已經43歲的廣州火車站又將目送成千上萬的遊子歸家。而官方消息稱2018年廣州火車站將啟動改造,那麼今年會是它陪伴我們的最後一年春運嗎?改造在即,不少人對這座見證南國發展浪潮的站點建築,莫名添了不少懷念。

  每一個來到廣州尋找發展的人,認識的第一個地方,就是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站自1974年投運以來,經歷了43年的風風雨雨。我們將用一系列老照片,回顧火車站走過的43年。

  每年春運,千萬人從廣州坐火車回家

  在廣州講起“春運”,一定會想到廣州火車站。從1974年建成以來,這座見證南國發展浪潮的站點建築,今年已經43歲了。而每年的春運,廣州火車站都是一派人潮的景象,從這裡,各自踏上回家路。

  2014年春運:廣州地區旅客發送量約2838.5萬人次,同比增長0.9%。其中鐵路發送旅客約1040萬人,同比增長3.3%;

  2015年春運:廣州地區共發送旅客2953.64萬人次,同比增長3.06%。其中,鐵路發送1217.59萬人次, 同比增長16.07%;

  2016年春運:廣州地區旅客發送量為2970萬人次,同比增長0.8%。其中鐵路發送旅客約1270萬人次,同比增長4.6%;

  2017年,截至15日的春運三天,廣鐵共發送旅客381萬人。為應對客流高峰,滿足旅客出行需求,16日廣鐵集團將增加開行列車136對,其中普速臨客90對,高鐵46對。

  老照片回顧廣州站43年

  上世紀70-80年代·誕生

  1974年4月10日,廣州火車站開站

  新建的廣州火車站,在1972年動工興建,1974年4月在流花橋附近建成。建築面積達6萬多平方米,為原有廣州車站總面積的7倍。新火車站共有四個月臺,由地下通道相連;站臺上十一條股道,分別與京廣線、廣深線、廣三線相連接,可以同時容納上述三條線的六趟列車進出車站,接發車輛能力比原廣州站提高了兩倍。

  

火車站開站當天的請帖。

1978年2月7日,增設上門售票

  和現在春運“一票難求”不同的是,上世紀70年代末的廣州火車站,還曾經開設過上門售票的服務。開設當天,火車站的領導同志和車站售票車間的職工一起,到七十三間旅店、賓館去售票。

  1979年,廣州火車站首開到香港的列車。

  1986年10月,“統一祖國,振興中華”屹立30年

  當時在廣州站的樓頂,建成了一條全新的霓虹燈標語,內容定為“統一祖國,振興中華”,字體為紅色黑體,每個字高5米、寬5.5米。標語在1986年10月國慶節前夕完成,由於當時電力供應比較緊缺,霓虹燈標語令火車站用電量增加了30多千瓦,使用初期為了節省電能,每晚亮燈開啟時間僅要求不少於三至四小時。

  此後的三十年間,火車站周邊的不少廣告牌或已消失,而這八個大字一直在火車站主樓的兩肩,接受人潮的注視。

1986年11月6日,起用電腦售票。

  上世紀90年代·人潮

  “東西南北中,發財到廣東”,這是當時一句響徹全國的口號。務工者如潮水般涌入廣東,廣州火車站成為直面潮水的第一道閘門。務工潮的來臨使得廣州火車站客流量大幅增加。

  

  

  1991年春節剛過,南下的民工如同潮水般涌入廣州火車站,西廣場的女廁因此“爆棚”。為了上趟廁所等個把小時是常有的事情,排到最前面的女孩臉上挂著欣喜的笑容。這張照片被國家博物館收藏,成為廣東改革開放歷程的一個見證。

( 攝影:葉健強)

  據老廣介紹,當時的廣州火車站,那時已經有了“春運”的概念,尤其是節後,南下的民工潮一波接著一波,但剛到廣州火車站的外地人,一時無法確定具體的走向,便停留在了火車站周圍。“那時的農民工不像現在,都是先來了廣州後,再想辦法找到打工的機會。”

  

  21世紀·銘記

  2002年12月29日,廣州地鐵2號線試運營,廣州火車站接駁地鐵。

  2008年1月,南方出現罕見冰災,廣州火車站滯留大批旅客,最多的時候,超過50萬旅客滯留廣州火車站。一名乘客在人群中暈倒。

  2008年2月4日,廣州火車站維護秩序的四名小戰士站著睡著了。

  2016年春運,受北方雨雪天氣影響,京廣鐵路部分列車被迫限速運行。廣州火車站廣場旅客數以萬計,旅客分批有序進站。

( 攝影:莊小龍)

  2018年改造,最後一年春運?

  2016年10月,廣州市發改委官方網站一則稿件中包含“廣州火車站將改造為高鐵站”的消息,引起大家的討論。難道廣州火車站要消失了嗎?是不是要徹底改造為高鐵站呢?

  2018年啟動改造?不會大拆大建

  2014年初曾有過廣州火車站主體建築要拆除的報道出街,但此後也曾傳出過微改造的消息。廣州火車站主體建築會拆除嗎?

  據廣州交通十三五規劃,廣州火車站改造計劃于2018年啟動,改造後可承受日均12萬人次的客流量,主要運營高鐵和城際動車,打造成現代化特大型樞紐。

  廣州市發改委表示,廣州火車站按照儘量不擴大徵地拆遷規模、不增加交通疏解壓力的原則進行改造,廣州火車站鐵路車場維持既有規模,站房進行適度改建,滿足引入高鐵和城際動車的條件,將廣州火車站打造成現代綜合客運樞紐。

( 改造後廣州站規劃圖。)

  我們春運還會到廣州火車站嗎?

  據了解,廣州火車站作為廣州鐵路樞紐的主要客站,與廣州東站聯合打造成廣州中心火車站樞紐。改造後,將普速車整體外遷至棠溪站,引入高鐵和城際動車,僅保留少量普速客車,不再辦理貨運。廣州火車站改造要在棠溪站建成、普速客車搬遷後才開始實施。新建棠溪站項目計劃2017年開工建設。

  在廣州火車站改造期間,由棠溪站承擔主要的普鐵運輸,廣州南站、廣州東站、廣州北站、佛山西站等樞紐內火車站主要承擔高鐵、城際運輸。春運期間,通過加開列車,增加運營時間等措施可以解決大量春運客流運輸問題。

  依廣參編輯來看,在改造期間,廣州火車站人潮涌動的春運景象可能會有所減緩,但這並不代表它的春運運輸任務就此落幕。實際上,它將進行功能改造,賦予新的使命。

  將建10站臺 建成後依然是春運主力

  據規劃,廣州火車站將在原址上進行改造,站場共設10站臺20股道,其中城際2台4線, 綜合場8台16線;同時將省、市客運站合二為一後遷至廣州站樞紐內,形成綜合樞紐體。

  同時規劃:既有銜接京廣鐵路、廣深鐵路、廣茂鐵路;規劃銜接京廣客專、貴廣客專、南廣鐵路、廣汕客專、京九客專、廣湛客專、廣梅客專、深茂鐵路,廣清城際、廣佛江珠城際和廣佛肇城際;規劃將京廣、廣茂、南廣鐵路普速車遷出;增建廣州站至廣州東站區間Ⅲ、Ⅳ線。

  

  (原標題:廣州火車站的最後一個春運?老照片回顧43年風雨)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