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保春運通航安全 宿遷潛水員-5℃下水檢修船閘

2017-01-18 09:36:4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李邵鵬

  1月16日,2017年春運第4天。宿遷船閘,迎來節前高峰。

  為確保春運通航安全,江蘇省船閘應急保障中心實施了一次水下檢查。54歲的李金友,幹了30多年的潛水員,這次單位專門請他“老將出馬”,關鍵節點,好鋼要用到刀刃上。

  室外溫度只有4℃,站在飛馳的快艇上,冷風撲面,吹得人心寒。省船閘應急保障中心主任楊龍奎告訴記者,現場水下溫度零下5℃,老李在水下檢查一扇閘門至少需要15分鐘,而宿遷船閘共有3座船閘,12扇閘門。

  穿著毛衣毛褲的老李走出艙門,坐在甲板上,準備穿重潛服。記者想拎拎這套設備有多重,一發力竟沒拎起來。“150多斤呢,小心點。”看記者咂舌,老李笑著解釋説,“如果是夏天,可以穿輕潛服。但這兩天水下太冷,作業時間又長,只能穿這麼重的,畢竟這個保暖性能好,可以讓我在下面多呆會好好檢查。”

  全套裝備合起來150多斤,分開來也不輕,光一隻鞋就重達18斤,老李脖子上挂的兩塊鉛塊加起來也有50斤。在兩位預備潛水員的幫助下,老李花了10分鐘終於穿好全套裝備,向岸上豎起大拇指,表示一切就緒。“下潛!”通過面罩中的通話器,聽到指令的老李帶著水下觀測儀開始下水。先檢查的是1958年正式通航的宿遷一號船閘。河水渾濁,水下根本看不清,只能一靠手感去觸摸,二靠水下觀測儀的視頻傳送。岸邊,電話員張傑一邊看著螢幕,一邊和老李實時通訊。

  這扇水下閘門長約11.5米,厚1米多,全部是鋼結構,重70多噸,老李“摸”了20多年,可以説任何一顆螺絲的位置,他都了然于胸。不一會兒,他就發現水下有異物存在,有影響閘門開關的可能性。老李判斷出水下異物一個是石塊,一個是破碎的輪胎,於是通過對講機向岸上彙報,他的老搭檔朱永明隨即放下了兩根繩子,一根繩子上係著吊籃。老李摸索著用繩係住輪胎,再將石塊搬入籃中。向岸上示意後,異物先後被拉出水面。將閘門水下部分又仔細查了一遍,確保沒有問題後,老李出水了。坐在甲板上,同事幫他旋下面罩的12顆螺絲,摘下面罩的老李長出一口氣。這時,記者才發現和厚重的潛水服相比,老李手上竟然只戴了一副薄薄的紗布手套,“沒辦法,手套戴厚了,就沒有手感了。”記者想幫他脫手套,他擺了擺手説,“現在還不行,得再等兩分鐘。下面水溫太低,現在脫了,手容易凍傷。過一會捂熱了,才能脫。”

  還有10扇閘門在等著老李下水。歇了一會,老李示意,繼續!

  像老李這樣的潛水員,省船閘應急保障中心共有9人。該中心是我省唯一一支負責全省交通船閘應急保障任務的專業隊伍,負責保障的船閘共有78座,任務可謂艱巨。1963年出生的老李明年就要退休了。天色擦黑,李師傅完成了所有檢修工作,坐在艙內和30歲的潛水員袁偉偉交流起當天的經驗。看來,“水下活地圖”的名頭,有傳人了。

  站在運河邊,蘇北航務管理處處長黃岩告訴記者,繁忙的水路運輸,同樣是一條不可忽視的春運線路。2016年,長達404公里的蘇北運河10個梯級船閘貨運量達3.1億噸,再創中國內河水運經濟指標第一。水下檢修,離不開人工,更少不了科技創新。為快速準確搜尋水下小目標障礙物,保障中心專門引入曾用於馬航MH370遺骸搜尋的“側掃聲納+徠卡GPS”,不僅能顯示聲納三維圖像和水下礙航物坐標,還能對淺水水域水深進行測量,便於判斷航道安全通航能力。另外,通過“氣升式”砂石清淤多功能船的研發,解決了困擾多年的船閘門庫水下砂石淤積的頑疾。應急保障中心還通過採集船閘運轉件的運行數據,建立船閘健康檔案,通過對檢測數據的匯總、比對、分析,及時發現並預判故障的發生,通過養護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實現預防性養護。(董 晨)

  原標題:零下五攝氏度,老李潛水檢船閘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