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心專列,開往春天的暖心之旅

2017-01-19 16:22: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春運前五天,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3.58億人次。未來隨著春節臨近,發送旅客數還會呈逐日遞增趨勢。為增加運力,廣鐵集團開行多趟愛心專列,對在廣東務工的貧困青年、貧困學生實行免費贈票。(1月19日央廣網)

  “故節當歌守,新年把燭迎。”千萬里風雪路,千萬顆思歸心。候車室裏“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的旋律,又氤氳在中國的東南西北。這個一樣又不一樣的2017年,團圓可能是風雨夜歸的路,亦可能是近鄉情怯的心,還可能是思而不見的萬苦千辛。而春運,就是承載新民俗與寄寓新鄉情的浩蕩征程。

  我們希望春運不在“一票難求”、希望旅途可以“刷臉同行”、希望回家不靠“搶票軟體”……更希望,這一路,這一程,雖風塵僕僕,卻倍感暖心。這個時候,愛心專列無疑是開往春天的暖心列車,承載著企業社會責任、洋溢著公共價值溫情,雪中送炭,難中見情。

  1月18日是春運的第六天,從春運開始,每天預計發送的旅客量都在850萬人次以上,累計下來,春運前六天的客流總量或已突破5千萬。鐵路總公司根據車票預售信息,梳理出今日出行的十大熱門線路,其中從廣州出發和到達的佔了六條,可見今年鐵路方面,依然將延續“全國春運看廣州”的趨勢。廣鐵的免費贈票,將回家的稀缺資源,用在貧困青年、貧困學生身上,助力他們溫暖回家、闔家團聚,彰顯了三重善意:一是企業的公益之心。二是二元格局下的民生之需。三是傳統中國節日裏的人倫之情。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摩託大軍也好,愛心專列也罷,千山萬水的歸程,牽掛著千言萬語的心。誠如費孝通先生在《鄉土中國》中所説,中國鄉村秩序是從血緣關係和地緣關係開始的。此後時空流轉,縱使百轉千回,討生活也好、討理想也罷,走出去的中國人,還是會被故土的濃烈情思所牽絆。理解了這個邏輯,也就理解了下面這組數據:發改委公佈的預測數據顯示,今年春運道路運輸是25.2億人次,增長1%;鐵路運輸3.56億人次,增長9.7%;民航5830萬人次,增長10%;水運4350萬人次,增長2%。越多人出門,越多人回家。歡鳴的汽笛,呼嘯的列車,連結著現代版鄉愁的表達範式。

  帶著小目標,守著小確幸。在新方位的中國大地上,家在路上,家在心頭。那些刷新的出行數據背後,有鐵路人的堅守,有交通員的付出,有千千萬萬堅守春運崗位上的普通勞動者的奉獻與辛苦。就像飛馳在鐵軌上的愛心專列,這何嘗不是走心的“精準扶貧”呢?把愛與正能量傳遞到年輕人的身邊,把夢與希望擘畫在這趟歸家的路程。

  一張車票,一程相扶,抵達的是家,洋溢的是暖。城市與鄉村,沿海與內地,遙遠的區隔因為走心地添暖服務而變得越來越近。這個春運,願愛心專列真正開啟春天的旅程。(何雙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