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春運背後的奉獻者:高鐵上的90後“掏糞男孩”

2017-01-19 19:37:09|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快過年了,又到了回家的時候,乘坐鐵路交通工具回家的人要在列車上度過長則幾十個小時,短則幾個小時的時間。而列車上的衛生間幾乎是每個人都要使用的,您知道是誰在保障著列車衛生間的通暢,給大家營造一個舒適的如廁環境呢?您的一些不經意的舉動又會産生什麼影響呢?今天的新春走基層,我們就走進鄭州動車段鄭州東動車所,來關注一群負責維修高鐵衛生間故障的90後小夥子,他們也被同事稱為“掏糞男孩”。

  

高鐵列車進庫檢修 2017年1月12日20點 鄭州東動車所

  鄭州東動車所是鄭州鐵路局最大的高鐵動車組檢修車間。每天晚上,這裡的地勤機械師要對300多個車廂進行維修,而車廂裏的衛生間是使用頻率最高、也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由一群90後機械師專門負責維護,田莊就是其中一個。

  

鄭州動車段鄭州東動車所地勤機械師田莊正在檢修衛生間

  高鐵動車組的衛生間採用全封閉設計,乘客的排泄物先進入馬桶或者便池下方的中轉箱,隨後被空氣壓力抽入污物箱。一旦有較大的雜物進入便池和馬桶,就很可能造成衛生間堵塞。晚上12點,田莊和同事在巡查過程中發現了一處被堵塞的蹲便池,因為堵塞時間太長,裏面的污水發出刺鼻的臭味。

  

  

  由於目前動車組的衛生間都由電腦控制,出現問題大多會顯示相應代碼,大的故障都能以此來排查,已經非常先進。然而如何排除這些故障,還要機械師們靠經驗來判斷。

  

  鄭州動車段鄭州東動車所地勤機械師田莊正在處理被堵塞的便池,發出刺鼻得味道。現場聽到咯噔咯噔的聲音,説明蝶閥打開是正常的動作,但是上面東西堵得太狠了,抽不下去。田莊説,需要來反噴,把東西弄出來。正常的管道下水是從上往下走,反噴就是把管道倒過來,讓氣壓往上走,讓臟東西噴出來。

  為了防止臟水噴濺,田莊和同事拿來塑膠袋和垃圾桶,遮住了便池的表面。然而經過一次操作,堵塞便池的雜物並沒有噴出來,這時衛生間的地面已經滿是污水,味道更加難聞。

  

  田莊戴手套把手深向滿是廁紙的便池內。田莊説,這算是堵得比較狠的那種故障。此時撈上來大量衛生紙,便池內積水瞬間疏通,卻仍散發著刺鼻的臭味。

  為了防止有雜物留存,田莊和同事又用手檢查了一遍管道,這才收拾垃圾準備離開。

  

  田莊説,為了防止堵塞,動車組的衛生間裏都有標識明顯的雜物箱,但是很多雜物還是會進入便池或馬桶。田莊在檢查清理出來的雜物,發現其中還夾雜著裝餐巾紙的塑膠袋、卷紙筒。

  田莊:“現在很多乘客的物品掉地上了,地上很臟,都不願意碰,就是一腳踢進便池了,他要是隨手往垃圾箱裏一扔,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而正是這些不經意的小小舉動會引發故障,導致衛生間無法使用,也給田莊和同事們帶來很大麻煩。為了排除這些故障,他們常常弄得滿手滿身都是污水。

  

鄭州動車段鄭州東動車所地勤機械師 田莊 武振軒

  田莊的同事武振軒手套破了,裏面都是污水,他們卻輕描淡寫的説了句洗洗就行了。像這樣的情況在清理過程中是很普遍的。

  田莊:“很多時候,我在下面弄衛生間,很小的東西就把我手套挂爛了,我根本就不知道。手出來以後,整個手都是濕的。”

  武振軒:“有時候你手出來以後,手套裏就是一兜糞水,特別噁心。”

  收拾完垃圾,已是淩晨2點多。這時,一輛剛入庫的動車組衛生間馬桶又出現堵塞,田莊趕緊趕到現場檢查,而這對於他們來説是一種常態。特別是到了冬季,為防止設備結冰,高鐵在行駛中要對糞便的儲存設備持續加熱,而糞便和污水經過加熱後會發酵,味道更加難聞。剛打開蓋子,中轉箱裏的味道就撲面而來,即使隔著塑膠袋也非常刺鼻,而田莊和同事都沒有帶口罩。

  

一輛剛入庫的動車組衛生間馬桶又出現堵塞 田莊趕緊趕到現場檢查

  田莊説,冬天的話帶著眼鏡,有哈氣不舒服。剛幹的時候不適應,聞到這個味就想吐,特別反胃,現在感覺還好吧,但是有的味道確實刺鼻子,辣眼睛,特別想流淚那種感覺。

  開蓋後,田莊發現中轉箱裏的雜物實在太多,只能用手把雜物逐個掏出來。橡膠手套外面再裹一層塑膠袋,就是他全部的防護設備。為了把堵塞雜物掏乾淨,田莊幾乎把整個手臂都伸進了中轉箱。尿不濕、飲料瓶蓋、泡面叉子等等,田莊不斷從裏面掏出雜物,直到10分鐘後,被堵塞的中轉箱才被清理乾淨。

  清理現場田莊雖然戴著手套還是滲進很多污水,還出了很多的汗,胳膊上都是滴著臟東西。

  排除完這個故障,已是淩晨4點多,田莊和同事終於能休息一會兒了。回到工區,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武振軒手套破了,臟東西全滲了進去。手指頭也被糞水泡皺了。武振軒邊摳指甲縫裏的臟東西邊説:“夏天摳的時候能把指甲跟指甲縫扣剝離了,超級疼,洗很多遍還有。”

  田莊:“夏天不小心弄手上了,在這洗洗回家還要泡84消毒液,不然整個手就是臭的,特別難聞,我什麼東西都不想碰。”

  每天晚上,田莊和同事們都會遇到各種類型的衛生間故障,多的時候8、9起,少的時候也有2、3起。而處理這些故障短的需要1個小時,最長的則要5個多小時,其中有6成都是由異物堵塞引發的。因為長期工作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的食欲受到了很大影響,在飲食上都有自己的特殊癖好。

  武振軒:“吃東西儘量不用右手碰,因為掏東西都是用右手,特別是掏過以後,半夜吃點夜宵,我就就經常練左手,我的左手已經練得很熟了。”

  田莊:“像那種胡辣湯吧,有點泛黃色的,那種我看著就好噁心啊。和臟東西看起來好像。”

  小夥子們説,這份工作不僅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身邊朋友對待他們的態度。剛開始,這讓他們很不適應。

  記著:“身邊的朋友知道你是幹什麼工作的嗎?”

  田莊:“知道。他們説離他們遠點,而且手儘量別碰他們。大家都比較嫌棄這個工作。”

  武振軒:“我女朋友都嫌棄,我女朋友説你別碰我,就是説臭男人不要碰我。”

  起初,他們對這些不理解也很在意,然而堅持了將近一年後,就慢慢從這份工作中找到了滿足感。其它車間的同事還給他們起了一個綽號,叫“掏糞男孩”。

  武振軒:“就算是我們坐車,遇到衛生間用不成,我們也覺得心裏不舒服。將心比心吧,讓旅客也能正常使用,我們心裏也舒服。”

  

  春運開始後,掏糞男孩們每天的工作量開始逐漸增加。為此,田莊和小夥伴們在春運開始前,利用休息時間製作了宣傳頁、微信公眾號,還推出了以自己為原型的漫畫形象,倡導大家文明乘車。而他們自己拍攝的宣傳片《掏糞男孩在行動》也在做最後的修改,準備在春運前期推出。

  

  田莊:“希望大家都能文明出行,減少這種故障。你看到這些東西了,覺得挺有意思的,就會接著看下去,等他們再坐車,身邊有朋友坐車啊,都會告訴一下,這樣(往便池扔的)東西就少了,對我們來説,就少疏通一個嘛,挺好的。”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春運背後的奉獻者:高鐵上的90後“掏糞男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