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抓鬮回家過年”的無奈背後透溫情

2017-01-19 10:46:42|來源:華聲在線|編輯:梁生文

  1月17日,距離農曆除夕還有10天,在南寧鐵路局白果村工區會議室裏,大家你推我讓,誰也不願主動去“認領”唯一一個回家的名額。在副班長楊帆的建議下,大家一致同意採用“抓鬮”的方式決定去留。只有曹傳宗不知道這是一個善意的“騙局”。(1月18日《中國青年報》)

  這篇報道中寫到4個人的養護班只能一個人回家過年,為了能讓班長回家,其餘職工設定“抓鬮”的“騙局”讓班長回家,多陪陪家人。小故事讓我們看到鐵路職工的艱辛,傳遞了鐵路人的大愛精神。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常言道:“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在外的所有人都想回家和家人團聚,和家人吃一頓團圓飯,“抓鬮”回家過年的背後更多的是鐵路人的無奈。

  不是不想回家過年,而是根本回不去。鐵路作為交通運輸的大動脈,在春運中承擔著運輸旅客回家的重要任務。春運開始後,務工返鄉流、學生流、探親流等客流多重疊加,鐵路發送旅客人數暴增,鐵路職工的工作量也隨之增加。春運別人回家的時候,正是鐵路最繁忙的時候,在繁重的工作面前,少一個人都不行,更別説是回家過年啦。

  近年來,國家加快鐵路建設,運輸能力大幅提升,但面對春運人口的大遷移,鐵路運力還是不足,部分線路出現一票難求,鐵路部門採取加開臨客,動車重聯等措施保證旅客回家。據報道,節前增開566對旅客列車,節後增開698對旅客列車,這不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字,每加開一對旅客列車都需要工作人員,每加開一對旅客列車都需要檢修、保養維護等工作人員,並且還要加開售票窗口等崗位,這些工作都需要職工來完成,在人員緊張的嚴峻形勢下,誰能回家過年呢,“抓鬮”回家只能是職工最無奈的選擇。

  鐵路的工作性質決定回家過年只能是一種奢望。鐵路是一個大聯動的運輸系統,只要有火車運行,堅守在崗位的職工肩上就承擔著沉甸甸的安全責任和全身心的真情服務,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務內容,默默無聞的為春運運輸安全暢通作著不懈努力。到了年關,到處張燈結綵,家家戶戶都喜氣洋洋準備與家人團聚,可是那些默默堅守崗位的鐵路人為了使更多的人能平安快捷的回家而加班加點。

  其實,面對春運回家過年這個充滿喜慶的話題中,各行各業都有堅守崗位的人們,回不了家有他們的辛酸和無奈,我們只能做到最大程度的寬容和理解,減輕他們的工作量,這或許是對他們最大的欣慰。(文/海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