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林業局:中國荒漠化和沙化程度“雙減輕”

2017-01-22 11:34: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林業局、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荒漠化防治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永利介紹,中國通過實施重點工程,開展大規模治理,實現了荒漠化擴展態勢整體遏制、荒漠化面積持續縮減、荒漠生態功能增強。

  “經過不斷的探索和努力,我國防沙治沙工作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的法律體系、政策體系、規劃體系、考核體系,以及工程建設體系、科技支撐體系、監測預警體系、履約與國際合作體系,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張永利説。

  張永利介紹,監測結果顯示,2014年與2009年相比,全國荒漠化和沙化面積呈現“雙減少”,分別減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現“雙減輕”,均呈現由極重度向輕度轉變的良好趨勢;沙區植被狀況和天氣狀況呈現“雙好轉”,植被平均蓋度增加了0.7個百分點,年均沙塵天氣次數比上個監測期減少了20.3%。

  張永利同時表示,中國依然是世界上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境內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全國荒漠化土地面積261.16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2.12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近1/5。局部地區沙化土地仍在擴展,還有31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具有明顯沙化趨勢。在全國現有沙化土地中,具備治理條件的有50多萬平方公里,防沙治沙任務依然艱巨。

  張永利介紹,今年9月上中旬將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召開“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13次締約方大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