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很多人已回家過年 京津冀及周邊為啥還有重污染?

2017-01-30 07:41: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題:春節假期為什麼還有重污染?

  新華社記者高敬、胡璐

  1月24日至26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又遭遇了一次大氣重污染過程。春節期間,疊加煙花爆竹燃放等因素影響,不少地方又出現了重度甚至嚴重污染。

  眾所週知,排放是大氣污染的內因。但1月下旬開始,全國各地開始進入歡度春節的氣氛中,人們陸續返鄉,特別是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公司放假、工地關停、馬路上車也少了很多。春節期間是不是污染也減少了?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大氣環境首席科學家柴發合研究員29日表示,春節期間,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很多人回家過年,很多中小企業停産,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量總體有所下降,但排放的空間分佈有明顯變化。

  據了解,從本次污染過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8個城市的污染來源解析結果看,燃煤排放沒有明顯下降,多個城市PM2.5污染的首要來源均為燃煤排放,石家莊、保定、鄭州等城市的燃煤排放貢獻高達40%左右。

  柴發合説,春節期間的污染規律和其他時間的重污染過程有所不同,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原因之一就是儘管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中小企業大多放假了,但很多大型企業,特別是鋼鐵冶金、石油化工等企業,由於生産工藝需求,需要連續生産。特別是近期鋼鐵、電解鋁市場需求旺盛,有些企業可能還要加班加點生産。

  數據顯示,去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全社會用電量在春節期間下降了30%左右。柴發合指出,從用電結構分析,下降主要是中小企業停産的緣故,鋼鐵、有色、石化等大型企業用電量基本沒有下降。2016年春節前後,京津冀鋼鐵産量基本上沒有變化,在同等污染物控制水準下,這些大企業的污染物排放量並沒有因為假期而下降。

  其次,儘管城市排放量下降,但農村地區排放有所增加。春節期間,城市機動車排放和城鄉結合部的燃煤散燒排放顯著下降,但居民小區的供暖沒有停,集中供暖鍋爐的排放沒有減少。

  中國環科院的科研人員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十多個城市的調研結果表明,大量外地務工人員返鄉後,農村居民的供暖面積和供暖溫度等需求劇增,農村燃煤採暖排放顯著增加。

  “監測數據顯示,近期京津冀各城市城區二氧化硫濃度有所下降,但農村地區的二氧化硫濃度不降反升,且普遍高於城區,反映了農村地區燃煤排放增加。”柴發合説。

  此外,春節放假前,各工業企業均提前儲備原料、輔料和煤炭等生産必需品,導致和工業生産緊密相關的柴油貨車貨運量下降達20%以上。但受春運返鄉影響,公路客運量上升30%左右,所以柴油客車的排放不降反升。

  柴發合説,加上近期華北地區再次遭遇不利氣象條件,因此出現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持續3天左右的重污染過程,但由於排放總量和空間分佈變化,部分城市重污染程度較預測有所減輕。

  他建議,下一步的工作重點還應加快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工程進度,加大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力度,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重污染問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