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旅遊局:加強安全監管 全力消除各類隱患

2017-01-30 06:37:38|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1月30日電 據國家旅遊局消息,國家旅遊局辦公室今天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國家旅遊局辦公室

關於進一步加強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旅遊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旅遊局:

  1月28日發生了馬來西亞中國遊客船隻失聯事件,1月29日發生了寧波雅戈爾動物園老虎咬人事件和湖北荊州恒信旅遊公司大巴側翻事件。上述事件説明,隨著春節假期旅遊出行人數持續攀升,各景區(點)接待壓力持續增強,旅遊安全事故有上升的苗頭。為吸取事故教訓,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旅遊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現就進一步加強旅遊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嚴格落實旅遊安全責任

  多起旅遊安全事故的發生再次對旅遊安全責任工作亮起紅燈。各級旅遊部門要進一步強化旅遊安全“紅線”意識,落實旅遊安全“首位”要求,依法加強旅遊安全監管,堅決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全力消除各類旅遊安全隱患。要加強春節假日旅遊高峰時段和重點領域的安全監管和指導工作,針對主要旅遊景區和公園、廟會、滑雪場等主要遊客聚集場所、旅遊餐飲等風險集中領域,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展綜合治理、聯合執法,嚴防事故發生。

  二、加強督促,切實增強旅遊安全工作成效

  旅遊安全事故的發生和事故處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旅遊企業的安全管理漏洞。各級旅遊部門要再次督促旅遊企業和各旅遊景區(點)確保旅行遊覽安全。旅遊企業要核實掌握組團遊客信息,隨時跟進境內外旅遊團遊覽情況。景區管理部門要再次確保景區遊覽遊樂設施和安全防護設施的檢查維護工作有效落實,排查安全隱患;要做好出遊高峰時段景區遊客流量的預警預報,落實遊客分流預案,嚴防遊客擁擠發生安全事故;遇到暴雪、風浪等特殊天氣和地質異常情況,應堅決關閉相關景點、停止遊覽項目。

  三、強化值守,提高應急處置工作水準

  各級旅遊部門要進一步強化應急值守,堅持24小時應急值守和領導幹部帶班制度,確保信息暢通、應急響應及時。要嚴格制定、切實執行旅遊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預案,進一步完善遊客境內外安全應急機制。發生旅遊安全事故時,要加強部門橫向協調能力,與外交、交通和公安部門密切配合,提高旅遊應急處置工作效率。

  四、細化服務,提醒遊客出行強化安全意識

  各級旅遊部門要通過多種渠道發佈出行提示,提醒遊客密切關注旅遊目的地的天氣、衛生、交通、突發事件、社會治安等情況,出發前要做好信息採集、個人安全防範等必要準備。為最大程度降低意外風險,出發前儘量購買旅遊意外險。旅遊過程中跟團遊客要聽從導遊或領隊的安全提醒。遇突發事件要保持冷靜,並及時與當地警方和中國使領館聯繫。遇到問題時可隨時撥打國家旅遊局旅遊服務熱線電話12301,境外旅遊可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熱線86-10-12308。

  國家旅遊局辦公室

  2017年1月30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