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春節全國電影票房超23億 頻破紀錄或與"票補"有關

2017-02-01 09:58:17|來源:揚子晚報|編輯:渠鴻儒

  (原標題:春節四天全國電影票房超23億元 頻破紀錄或與“票補”有關)

  今年“春節檔”電影市場依然爆出大冷門,截至記者發稿時止,春節四天全國電影票房已經超過23億元,且又各種破紀錄,比如正月初一當天,三部電影破億,其中周星馳與徐克的《西遊伏妖篇》以3.65億元的票房再度刷新了去年《美人魚》創下的2.81億華語片單日票房紀錄,王寶強導演處女作《大鬧天竺》也賣出了1.93億元,排第三的《功夫瑜伽》票房也達到了1.41億元。不過火熱票房的背後依然是兩極分化的口碑,且有聲音指出,今年票房熱得過頭,與票補等有很大關係。

  揚子晚報記者 孔小平

  《西遊伏妖篇》口碑兩極分化

  新在“暗黑西遊”,但老梗也用爛了

  《西遊伏妖篇》從預售起票房成績就一直領先,上映後再次出現像去年《美人魚》一樣的口碑爭議。

  今年周星馳再啟西遊題材,而且徐克的加入,為電影帶來了很讚的特效技術,也給觀眾帶去更多想像力。不過,春節檔一般走闔家歡路線,但《西遊伏妖篇》前半段並不適合小朋友觀看,“暗黑西遊”的特質倒是很像蒂姆波頓那種《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的暗黑係。雖然帶來了耳目一新的觀感,但有些觀眾不太能接受。

  最值得一説的是,看這部電影時會不斷地起雞皮疙瘩,因為片中又有大量被大家熟悉的周氏風格“老梗”,在周星馳電影中一再重復的配樂和喜劇梗等。

  《功夫瑜伽》勝在“闔家歡”

  成龍的金字招牌閃閃發光

  由成龍主演的電影《功夫瑜伽》比較平穩,畢竟去年成龍連上了兩部喜劇電影,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套路,過年就圖個輕鬆樂呵,何況這次影片又帶來了大量美景。

  捧場成龍大哥的網友依然一往情深:“大哥打得還是很好玩,經典橋段我還是能笑出聲來。”更多的網友稱讚他的敬業:“成龍演起電影來還是很拼命,和如今眾多靠替身,靠摳圖的演員們相比,簡直是業界良心。”

  《大鬧天竺》寶寶導演處女作

  “不完美但寶寶誠意在”

  在春晚開場前的熱場節目中,赫然看到王寶強和白客,央視主持人都在幫忙吆喝《大鬧天竺》,讓很多網友驚呼:寶寶這次廣告做的太強大。

  雖然很多網友表示電影本身太鬧騰了,有些用力過度,但驚喜也有不少,比如黃渤、陳佩斯、朱時茂、六小齡童等“大咖”加盟,尤其是六小齡童的出現,讓很多觀眾意外地淚目。

  記者發現,觀眾對王寶強的努力比較認可:“作為第一部導演作品,王寶強雖然做得不完美,但還是能看到他的誠意,而且他那麼拼。”

  《乘風破浪》口碑最好

  韓寒被讚“比《後會無期》進步大”

  除了《西遊伏妖篇》,這個春節最讓人意外的是韓寒的《乘風破浪》,雖然票房不是最好的,但口碑卻是最好的。

  網友表示,電影故事的創意不算新鮮,鄧超作為兒子不被父親彭于晏理解,一次車禍,他奇幻穿越到父親年輕的時候,與父親一起成長並和解。但很多觀眾拿它與韓寒的第一部《後會無期》相比,直言“沒想到韓寒這次進步這麼大”,“有笑有淚有遺憾,比《後會無期》成熟很多。”觀眾一致被片中所呈現的父子情、兄弟情等打動。

  被讚“最在乎女性感受”

  《健忘村》高口碑但幾無排片

  然而春節檔前三天口碑比《大鬧天竺》還高的《健忘村》,昨天起漸漸被影院遺忘,排片僅0.2%。記者發現,這部由舒淇、王千源、張孝全主演,曾志偉、楊佑寧特別出演的荒誕喜劇電影在“五軍之戰”中遭遇“高口碑,低票房”的囧境。觀眾則表示“非常有意思的黑色幽默”,更有觀眾驚呼“結尾五月天的彩蛋千萬不要錯過”。

  知名編劇史航在微博上評價《健忘村》是“春節檔中最在乎女性感受的一部”,也是“最不爛尾的一部”。並感嘆《健忘村》“排片極少,能不錯過,就別錯過”。日前劉詩詩、郭富城、姚晨、張亮等一眾明星也紛紛支持《健忘村》,呼籲更多排片。

  記者手記>>

  “票補”推高票房

  今年春節檔註定又要破多個紀錄,但也有業內人士潑冷水説,如此好的成績,或與又一輪瘋狂的“票補”有關。

  所謂“票補”,是指片方或電商平臺讓利給電影院低價票的差價補貼,以此招來觀眾關注。去年票補舉措有所收斂,然而這個春節卻非常激烈。有媒體披露,今年春節,有票務平臺分別與影院約定細緻的“票補政策”,只有預售、排片等情況達標,才能優先享受片方的“票補”,片方利用這一方法在影片上映之前提前鎖定大量排片,為票房衝高提供很大助力。還有消息指出,從今年開始,網友在線購票過程中每張電影票平均收取的網絡代售服務費將被計入票房,這一變革對整個春節檔的大盤提升同樣有著不小的推動作用。另外記者也發現,南京的電影票並不緊俏,而三四線城市和縣城則有驚人的觀影熱潮,有的地方大年初一想買票都看不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