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假期熱門景區客流爆棚 有遊客在寒風中滯留三四個小時

2017-02-02 18:43:2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2017年可能是過年旅遊史上最熱的春節。“新華視點”記者在安徽、四川、湖南、北京等地走訪發現,熱門景區客流量爆棚導致擁堵現象頻發,有的遊客因堵車無奈步行很遠前往景區,有的在寒風中滯留山上三四個小時,更有遊客因景區飽和限客吃了“閉門羹”。每到長假就擁堵,一些熱門景區的擁堵病怎麼治?

  有的景區超載擁堵,有的遊客被限流在景區門外

  2015年7月,國家旅遊局公佈全國31省市5A級旅遊景區最大承載量。根據旅遊法、景區最大承載量核定導則要求,景區不得超最大承載量接待遊客,應對節假日制訂相應流量控制預案,及時疏導、分流遊客。

  記者春節期間採訪發現,一些景區多次超載,導致遊客擁堵現象頻發。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長假期間,湖南張家界天門山景區、鳳凰古城和安徽天柱山、九華山等熱門景區再次“超而不限”。如天柱山繼2016年春節接待量一度超標128%後,雞年首日接待遊客達到8.5萬人次,遠超最大承載量3.6萬人次。

  國家旅遊局12301公共服務官方微博提示,1月30日、2月1日,湖南張家界天門山已兩次發生遊客滯留現象。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責成假日旅遊工作機構聯繫並督促湖南省旅遊委採取有效措施分流遊客,確保遊客安全和遊覽品質。

  記者調查發現,與“超而不限”不同,一些熱門景區選擇“超了就限”,“限客”“截流”之下仍然難解遊客扎堆擁堵難題。

  “預計人多,但沒想到這麼多,5公里路程開了1個小時。”大年初四,江蘇遊客淩小媚一家五口來到安徽黃山自駕遊,還未下高速就堵得水泄不通。1月30日,從北京千里迢迢而來的印先生,卻連黃山景區大門都沒有進去。“乘坐的大巴在高速上被堵,我們只能下車步行,走了一小時到遊客換乘中心,才聽到廣播通知 因景區飽和停止售票 。”

  假日擁堵已成常態。北京各大公園在大年初一之後迎來遊園高峰。大年初四,頤和園一早就迎來各地旅遊團隊,而稍晚開車來的李韻,由於找不到停車位,只好把車停在離園兩公里外的昆明湖東路後步行前往,“天很藍,心情很崩潰”。

  “實時播報”效果不彰,“限客令”難解擁堵病

  為什麼一些景區採取“實時播報”“限流”等措施,擁堵仍然難以緩解?

  ——信息發佈渠道窄,遊客難以及時獲取準確一手信息。黃山風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遊客能通過廣播和高速路、售票口的電子顯示屏獲取景區客流量信息,網站和app的實時播報目前還不能做到。

  記者實地體驗後發現,很難在高速路口的顯著位置看見實時流量播報,城市廣播受限于山區信號,需要手動輸入才能查詢到。對於在景區售票口、換乘中心大屏中播報的信息,遊客們反映“到了大門口,才看到有效信息,已經晚了”。

  ——公告客流量內容滯後、過於簡單。以四川峨眉山的微信公號與微博賬號為例,公佈的有關客流量的信息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每天傍晚的春節黃金周客流量實時播報,實際上只是當日客流量統計總結;一類是1月30日10點30分與16點08分,分別發出了“高山區車票停售”與結束“停售”的信息。“這種信息參考價值小,遊客需要的是實時動態流量播報和提前預警性信息。”遊客郝女士説。

  在北京,北京旅遊網是實時在線獲取景區人流量信息的主要渠道。但記者了解到,網站公佈的數據依託于景區範圍內遊客手機sim卡激活數量測算,只能作為參考,與實際人流量仍有差距。

  ——景區動態引導及應急能力不足。來自四川的陸女士告訴記者,1月30日,她與大批遊客在天門山滯留近四個小時,晚上十點多還在山上挨凍,景區缺乏有效引導。

  看見許多遊客悻悻而歸,來自江蘇的沈先生一行17人慶倖提前預訂好了黃山山上酒店,因為在限客當天四點以後,像他這樣在山上預訂酒店的,便被允許上山了。一些遊客表示不太公平,“是不是以後只有花大價錢在山上訂了酒店,才能確保上山資格,這會不會導致山上酒店進一步漲價?”

  儘快實現預約管理、限量售票、及時公告、分時參觀

  對於“超載”導致的擁堵問題,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分析説,一些景區對於門票的高依賴度決定了其對高接待量的渴望,甚至會採取多種變通手法去超載接待。有關部門需要加強督查,嚴禁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對“超載”景區進行處罰與問責。

  專家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擁堵問題,景區也不能僅僅根據最大承載量“一限了之”將遊客拒在門外,還應採取措施動態監測客流量,及時發佈有效信息。

  魏翔結合此前調研説,目前一些山東、山西民營景區已經能夠實時播報人流量及歷史峰值,並建立快速反應系統,但發佈渠道限于景區網站,影響力較弱。建議由地方旅遊部門或協會搭建統一信息發佈平臺,統籌地方景區實時流量的發佈,方便遊客使用。

  北京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等遊客抵達景區了才開始限流,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應該推廣景區門票預約制,通過提前預約、控制遊覽時間保證參觀品質、平衡淡旺季。安徽大學旅遊系主任李經龍建議,加快通過大數據等方式實現限量售票、分時參觀、優化路線,實現精確疏導引流與提前預警,把好景區的“安全閥”。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景區已在信息發佈、景區限流配套措施方面進行了探索:大年初四參觀故宮的遊客中網上購票接近6萬張,現場售票約2萬張。故宮端門安檢通道處設置了“預約票入口”指示牌,增開預約票專門通道,優先放行採取預約方式購票的觀眾;九華山風景區與在線網站合作,在現場只需掃二維碼,便可網上支付獲得電子票,快速進入景區,減少排隊帶來的人員擁擠。(原題為《熱門景區假日擁堵病怎麼治?》)

   原標題:春節假期熱門景區客流爆棚,有遊客在寒風中滯留三四個小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