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空城”是一副多面透視鏡

2017-02-03 08:35:0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春節空城”是我國傳統年節文化的特有現象,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歷史産物。我們不能被節後外來務工人員返城高峰的熱鬧瞇眼,而應敏銳看到背後的喜與憂、危與機,通過加快新型城鎮化和城市現代化建設,有效解決問題和矛盾。

  隨著春節長假結束,各地進入返城高峰。一家互聯網公司近日發佈的大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是東莞、佛山、廣州、深圳、長沙、上海、蘇州、北京、武漢、鄭州,其中佛山、廣州、深圳有超過六成的人返鄉過年,東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鄉過年,為今年春節最“空”的城市。

  春節期間,一些城市之所以成為“空城”,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在外地工作定居或務工經商的人,按照傳統習俗回到老家過年。這是中國春節特有的人口大規模短期遷移現象。很多人即便在城市安了家,紮下了根,但春節還是希望回老家去看看,因為老家有親朋好友,有兒時的記憶,有無法割捨的情感;即便是能夠把老家的父母接到城裏過年,也無法停止對故鄉的懷想。

  很多人回老家過年導致“春節空城”,不能簡單歸咎於城市做得不好,其實“春節空城”從另一個方面表明,包括東莞、廣州、深圳等在內的很多城市,城市化和現代化建設走在了國內前列,在産業政策、就業政策等方面具有較大的優勢條件,吸引了大規模人口前來就業和參與建設,推動這些城市城市改革開放不斷擴大,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從這個意義上説,雖然一些大城市在春節期間成為“空城”,但背後透出的信息是令人樂觀的。

  與此同時,從我國城市化、現代化建設的步伐、目標和進程,以及世界發達國家曾經有過的經驗和教訓看,我國一些城市一到春節就出現“空城”現象,也表明這些城市還存在著一些不盡如人意和亟待改進完善的地方。

  目前,我國正在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型城鎮化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實現進城務工人員市民化,讓進城務工人員不但自己在城市安心工作、穩定居住,他們的家人也能隨遷進入城市,與他們一道享受城市提供的就業支持、基本住房、基本醫療、義務教育等公共服務。然而,目前各地城市為外來務工人員及其家人提供的公共服務覆蓋面有限,水準和層次不高,保障力度也不夠,儘管這與“春節空城”現象沒有直接關係,但“春節空城”多少也折射出了這方面的短板和不足。

  當然,“春節空城”也從微觀上凸顯了另一個方面的問題,就是一些城市未能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吸引、鼓勵外來務工人員春節期間留在城市,一來為城市提供相應的勞務服務,保障城市生活正常運行,二來在城裏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近年來,各地春節前後屢屢上演“用工荒”,城市如果出臺相應激勵措施,引導外來務工人員家人“逆向探親”,讓更多外來務工人員留在城裏過年,也就為化解“用工荒”打下了基礎,並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此外,從近年來“春節空城”現象的地域分佈看,呈現出“南方城市多,北方城市少”、“中心城市多,邊緣城市少”、“省會城市多,其他城市少”的格局,凸顯了我國區域之間、地區之間和城市之間的發展不平衡。新型城鎮化、農民市民化等重大發展轉型工程,需要更多地以區域平衡發展、城市平衡發展來保障和涵養,“春節空城”現象連年出現,讓我們對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平衡發展有了更多的緊迫感。

  “春節空城”是我國傳統年節文化的特有現象,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歷史産物,它也是一副多面透視鏡,揭示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矛盾,昭示著我們努力和改善的方向。地方政府、職能部門和有關單位、企業,不能被節後外來務工人員返城高峰的熱鬧瞇眼,而應敏銳看到“春節空城”背後的喜與憂、危與機,通過加快新型城鎮化和城市現代化建設,有效解決問題和矛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