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圍棋排名網站剔除阿爾法狗等非人類選手 柯潔重回第一

2017-02-06 14:36:06|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趙妍

  繼戰勝李世石後,穿上Master“馬甲”的AlphaGo又在圍棋網站上對中日韓頂尖高手豪取60連勝。但在世界圍棋排名網站上,AlphaGo卻不見了蹤影。

  2月4日,世界圍棋排名網站GoRatings對於棋手的世界排名做出了重大調整。曾在2016年7月18日,以3612分登頂世界第一的AlphaGo,以及另一個人工智能程式DeepZenGo被剔除出排名,以往棋手與他們的對局也不再計入等級分。

  

  2016年7月18日,AlphaGo以3612分登頂世界圍棋排名榜首。

  此前,Goratings把圍棋人工智能AlphaGo計算在排名之內,曾引發不少爭議。此次排名重新調整後,再次變成真正的人類圍棋棋手排名,顯得更為公正。

  

  世界圍棋網站排名調整後,柯潔重回世界第一。

  調整後,柯潔以3633分高居榜首,領先第二名樸廷桓將近50分之多,李世石排名從第九重回第五。儘管人工智能圍棋選手排名被世界圍棋排名網站剔除,但人機對戰的戲碼未來還會上演。有消息稱,今年4月,柯潔與阿爾法狗將在烏鎮進行一場終極較量。

  與柯潔之前輸給Master的三盤快棋不同,這場終極對決的賽制將採用慢棋的形式,即對每一盤棋而言,對弈一方的累積用時可達9小時。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時長比李世石與AlphaGo對決的時長要長。

  此外,在柯潔單挑AlphaGo之後,人類的頂尖選手還將組隊挑戰AlphaGo。具體形式是,中日韓各組一隊來挑戰,賽制為類似“廣州世界團體錦標賽”的“相談棋”形式,即各隊在集體研討之後落子。不過,據《華商報》稱,組隊比賽還未全部落實,中國隊已經確認參加,日韓是否接受邀請還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DeepMind公司而言,圍棋並不是其開發AlphaGo的最終目的。該公司已經多次向外表示,希望將AlphaGo和Master的分析和計算能力用在其他領域,例如醫療和健康、市場分析和氣象等方面。

(原標題:世界圍棋排名網站剔除阿爾法狗等非人類選手,柯潔重回第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