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泰商討修建高鐵 日媒:中日再起競爭 馬方看好中國

2017-02-06 13:30:14|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初曉慧】據泰國交通部長阿空日前透露,泰國與馬來西亞政府將就建設連接兩國首都的高鐵項目進行協商。該高鐵線路總長度約1500公里,將促進兩地之間的人員和商品往來,成為地區經濟發展的起爆劑。另外阿空還提到了正與日本另行推進的在泰國國內導入新幹線的計劃,提議通過日泰合資共同實現商業化。

  阿空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透露,“將於近期與馬來西亞進行協商”。阿空表示,“需要通過高鐵等連接東盟的各個城市,推進沿線的城市開發”,強調了高鐵建設的重要性。

  曼谷—吉隆坡之間的鐵道目前在利用低速的既有鐵道線路,除了特殊的觀光列車之外並沒有直達列車。雙方構想建設適合高速列車運行的寬軌新線路,運行直達列車。馬來西亞政府與新加坡政府正計劃在2026年年底之前開通往返于吉隆坡—新加坡之間的350公里高鐵路線。連接吉隆坡與曼谷的高鐵通車後,將實現縱貫馬來半島的高鐵。

  《日本經濟新聞》稱,東南亞的高鐵構想也符合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中國很有可能對建設感興趣。圍繞新出現的大規模高鐵項目,預計中日兩國將再度展開競爭。不過阿空認為:“馬來西亞好像比較認可中國”。

  東盟廣域鐵道構想是1995年時任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蒂爾提出的。2015年底東盟經濟共同體成立後,作為人員交流和物流基礎的基礎設施的必要性再次被提出。

  關於連接曼谷與泰國北部觀光城市清邁的新幹線引入計劃,阿空顯示出力爭2022~2023年開通的意向。阿空表示“以曼谷為中心泰國的經濟不斷發展。希望通過高速鐵路為眾多地區帶去成長的恩惠”。

  鐵路建設面臨的課題是龐大的建設費用。據日本方面調查,總工程費在5千億泰銖左右(約合980億元人民幣)。阿空表示“對泰國來説,5千億泰銖負擔太重了。雖然要確保安全性,不過希望討論能夠減輕負擔的方案”。

  泰國方面提議共同推進建設。運營公司等將接受日本的出資。建設費用和業務風險由日本和泰國分擔,並未提及設想的出資比例。

  阿空主張“雙方共同對新幹線負責,只要新幹線在,我們就將繼續從日本購買技術。對雙方都有利”。其目的是吸引在鐵路運行和沿線開發方面經驗豐富的日本參與,確保新幹線的運營。

  報道稱,日本方面將在今年推進泰國新幹線的設計作業。在收入水準比日本低的泰國,必須控制運費,預計開通後的收支結構將與日本不同。日本方面將如何回應泰國方面削減成本和出資的請求成為關注的焦點。

  (原標題:馬泰商討修建高鐵 日媒:中日將再起競爭 馬方更看好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