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高法:嚴禁法院工作人員參與地方招商、聯合執法

2017-02-07 16:20: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據最高人民法院網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印發《人民法院落實<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行法定職責規定>的實施辦法》。實施辦法規定,嚴禁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參與地方招商、聯合執法,嚴禁提前介入土地徵收、房屋拆遷等具體行政管理活動,杜絕參加地方牽頭組織的各類“拆遷領導小組”“項目指揮部”等臨時機構。

  實施辦法規定,法官依法辦理案件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有權拒絕執行任何單位、個人違反法定職責或者法定程式、有礙司法公正的要求。對於任何單位、個人在訴訟程式之外遞轉的涉及具體案件的函文、信件或者口頭意見,法官應當按照《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及其實施辦法予以記錄。

  實施辦法規定,對於任何單位、個人安排法官從事招商引資、行政執法、治安巡邏、交通疏導、衛生整治、行風評議等超出法定職責範圍事務的要求,人民法院應當拒絕,並不得以任何名義安排法官從事上述活動。

  嚴禁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參與地方招商、聯合執法,嚴禁提前介入土地徵收、房屋拆遷等具體行政管理活動,杜絕參加地方牽頭組織的各類“拆遷領導小組”“項目指揮部”等臨時機構。

  實施辦法規定,法官依法履行法定職責受法律保護,有權就參與審理案件的證據採信、事實認定、法律適用、裁判結果、訴訟程式等問題獨立發表意見。

  除參加專業法官會議外,法官有權拒絕就尚未進入訴訟程式的案件或者本人未參與審理的案件發表意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