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 內蒙古篇】四季四景 遼闊壯美 打造全域旅遊的“內蒙古樣本”

2017-02-08 20:48:39|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靳松

  推進全域旅遊是我國新階段旅遊發展戰略的再定位,是一場具有深遠意義的變革。

  全域旅遊是指在一定區域內,以旅遊業為優勢産業,通過對區域內經濟社會資源尤其是旅遊資源、相關産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政策法規、文明素質等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優化提升,實現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産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以旅遊業帶動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一種新的區域協調發展理念和模式。

  內蒙古各地憑藉遼闊壯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民族文化,發展全域旅遊。

  1.滿洲裏:由“走馬觀花、下馬看花”到“養馬種花”

  

  “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推進,滿洲里加強旅遊業轉型升級,著力推動産業融合發展,構建“全域旅遊”大格局,實現了當地旅遊由“走馬觀花、下馬看花”到“養馬種花”的轉變,旅遊産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

  從景點景區到全城皆景:近年來,滿洲裏市委、市政府在“全域旅遊”中,把全市當作一個大景區來高水準規劃、高標準設計、高品質建設。不斷加大旅遊資源開發,依託口岸國門、呼倫湖景區獨特的人文資源、自然景觀,在深入挖掘旅遊文化資源、豐富旅遊文化內涵等方面做了諸多有益嘗試,提出了以草原文化為載體的獨特旅遊文化,涉及景點十多個。目前已經形成以國門景區、套娃廣場為代表的異域景觀,以呼倫湖為代表的自然人文景觀,以東湖區二子湖景區為代表的生態景觀組成的滿洲裏市豐富的旅遊資源。

  從節慶活動到品牌行銷:圍繞全域旅遊,滿洲裏利用冰雪節和選美大賽的品牌效應及其對周邊業態的聚集效應,科學、合理佈局旅遊業態,高標準地滿足遊客對“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的需求。

  這兩年,在冰雪節和選美大賽的帶動下,滿洲裏想方設法拉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除了政企組團在國內外舉辦各種旅遊推介會外,全國藝術體操比賽、中俄蒙國際旅遊節、國際呼麥大賽、俄羅斯大馬戲團表演、“情動滿洲裏”大型音舞雜技秀等節慶會展和旅遊文化活動,催生了新的旅遊消費熱點,延長了遊客在滿洲裏遊玩的時間,使其成為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積極參與者。一系列措施下來,普通遊客進來了,當地的普通百姓也進來了,各種商務活動紛至遝來。

  “十二五”期間,滿洲裏市旅遊總人數3017.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208.6億元,旅遊創匯累計達到13.47億美元。旅行社從原有的14家增至51家。具有中俄邊境旅遊經營資質的旅行社14家,國內旅行社37家。星級飯店從13家增至16家。A級景區從5個增至6個。旅遊交通方面,滿洲裏市共開通國際國內航線28條,可直達國內24個城市。國際航線輻射俄蒙韓3個國家8個城市,國際航班進出港人次居自治區之首。

  2.鄂爾多斯: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天天有遊客

  

  “旅遊+文化體育”。今年,鄂爾多斯成功舉辦了第三屆鄂爾多斯國際那達慕大會暨首屆鄂爾多斯國際創意文化大會,打包文化體育旅遊各類活動,舞蹈嘉年華、國際馬拉松、國際馭馬文化節、文化産業博覽會等精彩紛呈,節慶活動、集中活動、城鄉活動歡樂不斷,形成了持續時間長、內容豐富多彩、有品牌影響力的旅遊産品,真正實現了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天天有遊客。僅大會集中活動的5天時間裏,全市接待遊客就達到68.5萬人次。

  “旅遊+城市建設”。康巴什新區以其超前的規劃、獨特的城市建築風格、舒適的人居環境以及週到的服務,被評為國內首個以城市景觀為載體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目前正在積極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旅遊+工業”。借助馳名中外的“鄂爾多斯”羊絨衫品牌影響力,推出了集産品展示與銷售、休閒旅遊與活動體驗于一體的大型現代羊絨工業旅遊區,2016年9月27日至29日,舉辦了首屆鄂爾多斯國際羊絨産業博覽會暨鄂爾多斯國際羊絨産業創新大會,與世界共“絨”;伊金霍洛旗依託現代化煤礦和大型煤化工企業,正在打造礦下探秘、研學旅遊、科技體驗等特色煤炭工業旅遊産品。

  “旅遊+新農村新牧區建設”。當前,全市農村牧區基礎設施發生了巨大變化,發展鄉村旅遊的條件日臻完善,美麗鄉村成為旅遊富民、旅遊惠民的沃土。2016年,首屆鄂爾多斯美麗鄉村旅遊節在8月12日至9月12日精彩亮相、全面推出,活動以鄉村的發展變化為主線,以鄉村的生態環境、村容村貌、鄉土文化、特色餐飲、土特産品等為載體,推出欣賞民間文藝表演、趣味活動、娛樂競技、特色佳肴、商品展覽等系列體驗活動,讓遊客在優美的草原風景和田園風光中沉醉。中秋節期間又開展了金秋鄉村體驗遊,逍遙遊、自在走,看美麗鄉村建設碩果,品七彩田園味道,與農人同享收穫喜悅,詩意棲居。

  “旅遊+健康養生”。依託宜人的氣候條件、特色蒙中醫藥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積極推進“健康鄂爾多斯”工程,加大健康旅遊新産品的培育和開發力度,推動旅遊業與健康養生業深度融合。

  3.阿拉善盟:以旅遊業促進百姓增收富民

  

  阿拉善盟以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為目標,以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為抓手,按照“産業融合、共建共享”原則,通過建設國家生態旅遊度假區、國家自駕遊基地、國家旅遊城市,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加快旅遊産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優化旅遊業發展環境等舉措,把旅遊業打造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促進百姓增收富民産業。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盟共接待國內外遊客587.3萬人次,旅遊總收入61.4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0.4和42.9%,完成年度計劃的110%和102%。

  4.烏蘭察布:牢牢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

  

  2016年烏蘭察布市以全域旅遊、全年旅遊為統領,不斷推動“旅遊+”融合發展,著力打響“京郊草原·烏蘭察布”“中國草原避暑之都·養生福地烏蘭察布”品牌。2016年共接待各類遊客1420萬人次,增長18.3%,實現旅遊收入122億元,增長22%,其中來自京津冀遊客佔1/3。

  2016年以來,烏蘭察布市旅遊局牢牢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不斷推動景區標準化建設,全年共完成投資30億元,同比增長40%。卓資林胡古塞、紅召、察右前旗歡樂時空大世界等一大批新續建項目陸續投入運營,當年共新增國家4A級旅遊景區4家(目前烏蘭察布市總數已達10家)。繼續加快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兩年內共建成旅遊廁所145座,安裝旅遊景區交通導向牌200余塊,開工建設自駕車(房車)露營地8個。旅遊廁所佈局合理、功能完備,標識標牌數量多、清晰明瞭,為全面推動從景區旅遊模式到全域旅遊模式奠定了基礎。

  5.烏海:全域生態化、生態景觀化、景觀産業化

  

  “烏海市面對“全域旅遊新常態”,圍繞建設中國西部旅遊集散地和國際特色旅遊目的地,堅持“全域生態化、生態景觀化、景觀産業化、産業統籌化”的理念,全面整合資源,以烏海湖為中心,著眼發展全域旅遊、四季旅遊,堅持旅遊優先發展,充分發揮旅遊業的綜合帶動作用,實施“旅遊+”融合發展戰略,穩步推進海勃灣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2016年,全市新增4A級景區3家,接待遊客214.5萬人次,同比增長16%;實現旅遊收入42億元,同比增長28%。

  6.達茂旗:建設數據中心、啟動智慧旅遊

  

  近年來,達茂旗在推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上大膽創新探索,立足文化旅遊資源優勢,確立了“旅遊帶動”戰略思路,以創建“全域旅遊示範旗”為抓手,大力發展家庭旅遊業,主打農牧家樂特色品牌,著力打造體現草原文化、獨具北疆特色的旅遊觀光、休閒度假基地。

  2016年,對達茂旗旅游來説,又是纍纍碩果的一年。“國家全域旅遊示範旗”的創建、“1+3”旅遊綜合執法機構的成立、第四屆中國遊牧文化旅遊節的成功舉辦,帶動遊客接待數量和旅遊收入實現歷史性突破。2016年,達茂旗共接待遊客遊客209萬人次,實現旅遊營業收入10.5億元,第三産業的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增加,旅遊業已然成為全旗的新型産業和經濟發展的新優勢。

  通過“互聯網+旅遊服務”、“互聯網+草原特産行銷”方式,建設數據中心、啟動智慧旅遊,也是達茂旗打造全域旅遊提出的一項全新的嘗試。2016年,達茂旗在希拉穆仁鎮建立了內蒙古詩畫草原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這是達茂旗首家從事集電商平臺研發、服務、培訓、互聯網産業為一體的科技企業,依託內蒙古豐富的旅遊、綠色農畜産品、民族特色手工藝品等資源,通過線上平臺和線下實體體驗店互動運營,將達茂旗資源優勢變為産品優勢,塑造達茂特色品牌,從而將詩畫草原電商公司打造成為內蒙古縣域電商領導品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