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遊客不是任人揩油的肥羊

2017-02-13 09:03:5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11日晚,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官方微信發佈消息稱,中國外交部和駐越南使館已就中國遊客遭越南口岸工作人員毆傷一事提出嚴正交涉。2月7日,中國公民謝某及其母親、未婚妻3人經越南芒街口岸回國時,被越南邊檢人員索要“小費”,謝某被越南邊防人員毆打,經醫院檢查診斷,確定有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

  中國公民在邊檢口岸被越南邊防人員毆傷,這是一起令人震驚的嚴重事件。有關國家理應徹查事件,依法嚴懲肇事人員,並賠償受傷中國公民的各項損失。然而,截至目前越方邊檢部門的態度依然十分消極,甚至有刻意隱瞞之嫌。越方否認存在打人行為,對中方提出的聯合調查要求也予以拒絕。

  此次中國公民拒給“小費”被毆,不是一個孤例,類似事件近年來多次發生。去年,越南芽莊金蘭機場邊檢人員,因收取“小費”與多名中國遊客發生衝突,有中國遊客遭到毆打。去年還發生過一起中國遊客護照被撕毀事件,一名中國女孩拒絕越南邊檢索要“小費”,並試圖用手機記錄取證,不料遭到阻撓並被當場撕掉護照。

  類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有關國家邊檢人員索要的金額也越來越高,行為性質更是越來越惡劣。針對此次中國公民被毆事件,中國外交部門應該追究到底,給受害者一個説法。同時,包括外交、旅遊、邊境口岸等在內的各中國相關部門,應該積極行動起來,堅決掃除已盛行多年的“小費”潛規則,讓中國遊客不再當任人揩油的肥羊。

  赴某些國家旅行時,向邊檢人員支付“小費”,這種現象已存在多年。海外部分國家確實有付小費的習慣,但小費只針對侍者、司機等服務人員,絕不會包括公職人員。因此,某些國家邊檢工作人員強收“小費”的行為,本質上就是索取賄賂、敲詐勒索,這種行為在任何國家都應當屬於違法犯罪。

  令人氣憤的是,某些國家“小費”潛規則的主要收取對象就是中國遊客,從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不排除有其他國家公民遭索賄事例,但大範圍的索賄行為確實只針對中國遊客。某些國家邊檢人員索賄的數額少則10元,多則上百元人民幣。索賄的手段多種多樣,有的是不給錢就放慢通關速度,有的恬不知恥直接叫囂“小費”,有的則藉口證件不齊趁機收錢,甚至有邊檢人員故意漏蓋入境章,遊客返程時則會被敲詐數百元方可出境。

  為何中國遊客會成為索賄目標人群?某些旅行社可以稱得上是始作俑者。長期以來,一些導遊為了達到團隊儘快順利通關的目的,鼓勵甚至是要求隨團遊客,過關時將“小費”夾在護照內,某些旅行社還將此舉列為“旅遊須知”。某些旅行社及導遊的毫無原則、知法犯法,一些遊客“花錢買平安”、“息事寧人”的心態,都縱容某些國家邊檢人員最終把索賄當成了慣例,把中國遊客當做“肥羊”。

  針對中國遊客的索賄行為是時候該停止了。旅遊監管部門應該立即行動起來,針對某些旅行社和導遊的類似上述行為,應馬上建立舉報及嚴厲懲處的有效機制。針對某些國家邊檢人員的不法行為,我國旅遊部門則應及時發佈旅遊警告公示,將這種可恥行為廣而告之,併為國人挑選出行目的地提供更全面的參考信息。同時,中國外交部門及出境口岸也應該採取措施,強化遊客拒絕索賄的意識,並告知即使被迫就範,也一定要收集證據並檢舉舉報。

  各有關部門以及全體中國遊客應該形成合力,儘早根除某些國家邊檢人員的索賄潛規則。印有中國國徽的護照,絕不能成為夾雜所謂小費的行賄工具。每一位出行的中國人,背後便是國家,這個堅強後盾一定可以讓你拒絕索賄的黑手。(樊大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