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被打中國遊客憶越南囧途:母親被逼看兒子被打

2017-02-13 08:57:30|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東興2月12日電 題:被打中國遊客憶越南囧途:母親被逼看兒子被打

  “經歷了這個事情,我們今後不會再去越南了。”2月12日,廣西東興市人民醫院住院部病房,因小費問題遭越南邊防人員毆打致傷的中國遊客謝某躺在病床上告訴中新網記者。不遠處,他的未婚妻及母親正在收拾行囊,他們一家即將返回廣東湛江的醫院繼續治療。

  “他一整天吃不下東西,只喝了一點牛奶”,謝某的未婚妻小麗眼含淚花説。經東興市人民醫院治療,謝某傷情已有所好轉,但當地醫療水準有限,經過商量,謝某一家決定回廣東湛江的醫院深入檢查並繼續治療。

  “出國旅遊這麼多次,從來沒有遇到被索要小費的經歷,這一次感到這麼無助與絕望。”小麗回憶起2月7日發生在越南芒街口岸的謝某被打傷事件時仍驚魂未定。

  越南芒街和中國東興一河之隔。

  小麗説,他們一行3人于1月25日從廣西東興市出境到越南芒街口岸,打算邊旅遊邊拍婚紗照。

  “1月25日入關芒街口岸時就開始不順利,越南公職人員設置三道關卡分別向我們索取了三次小費。”小麗稱,芒街口岸內,每隔幾米,就站有幾名身穿制服,佩戴工作牌的公職人員。

  在越南的幾天,儘管有被強行收取小費的不愉快經歷,但三人仍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峴港、芽莊等地旅遊,期間拍了很多旅行婚紗照。

  2月7日,小麗一行結束在越南的遊玩返回中國,這也是他們噩夢的開始。

  謝某告訴記者,當天早上8時左右,他們3人排隊準備過關時,一名未穿制服的女子向他們走來,要求收取小費,“我們對她説之前已經給過了,並想打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電話諮詢一下。”但該女子不耐煩地喊了一聲,隨後,七八名穿著制服的邊防人員圍過來對謝某一頓暴打。此時,目睹謝某被暴打的謝某母親及小麗急壞了,馬上跑過去阻止。因謝某的母親邊跑邊用手機記錄保存證據,很快,謝某母親也被兩名越南邊防人員控制,並被搶奪了手機。同時,他們3人的護照都被越方人員拿走。

  小麗稱,在被越南邊防人員暴打謝某10多分鐘後,他們又用手銬銬住謝某的雙手,用軍用皮帶捆住其雙腳,把他抬到二樓的辦公室繼續進行暴打。同時,謝某母親亦被兩名人員帶走。

  從未經歷過這種事情的小麗很急,害怕家人出事,急忙致電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求救。小麗説,過程中,他們曾把謝某母親按到關著謝某的房間玻璃上,讓她看著兒子被打。

  謝某告訴記者,在越方人員繼續對其暴打40多分鐘後,他和母親又被拉到另外一個“小黑屋”,被越方逼著寫所謂的“自述書”。“他們一邊口述,一邊要求我用中文寫,不寫就繼續打我。”

  謝某説,忍著疼痛,他寫了一份內容大致為“越南的工作人員沒打我,我身上的傷與他們無關”的自述書。

  這一幕,正好被房間外的小麗看到。小麗對越方人員喊:“我們是來旅遊的,沒有犯罪,你們為什麼打人呢?”

  隨後,經小麗多次要求,越方人員將護照蓋章後還給了她。小麗拿回護照後,立即跑到中國境內一邊向東興口岸邊檢人員求救。

  廣西邊防總隊東興邊檢站向記者透露,事發當天中午左右,該邊檢站從越方處將這三名中國公民接回並把受傷的謝某送往醫院。

  經廣西東興市人民醫院檢查診斷,確定謝某有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多處軟組織挫傷。

  事發後,不少熱心民眾前往醫院探望。其中多名看望者稱,他們也曾在越南遇到與謝某一樣的遭遇。

  廣西東興口岸附近一家青年國際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隨團的遊客前往越南旅遊時,最好提前準備50元“過關費”,以便隨時交給越方的邊檢人員。

  另外,記者了解到,廣西東興警方及外事辦等部門人員曾于2月9日前往越南芒街口岸與越方就中國遊客被打一事進行了會晤,但越方對打人的行為予以否認,並稱當事人是在被追跑中摔傷的。中方提出的聯合調查也遭到越方拒絕。

  2月11日晚,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官方微信賬號發佈信息稱,中國駐越南使館和外交部領事司負責人先後分別向越南外交部和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對越方有關人員的暴行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要求越方高度重視此案,立即徹查並依法嚴懲肇事者,向傷者道歉並賠償一切損失,及時向中方通報調查處置進展,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切實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中國外交部和駐越南使館均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此事,切實維護涉事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一名工作人員稱,目前還未接到越南外交部門的通報。

  廣西東興市官方1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亦表示,當地繼續配合中國外交部的工作,繼續關注及跟進此事。(完) 作者 陳燕 翟李強

  原標題:被打中國遊客憶越南囧途:母親被逼看兒子被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