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省部級領導幹部講了什麼

2017-02-14 17:13:57|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踏上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1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析總書記的講話,以期更好理解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義。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踏上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

  1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從六個問題出發,為推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提出了根本遵循。

  講政治必須旗幟鮮明

  “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開宗明義,為黨員領導幹部繃緊了講政治這根弦。

  中國共産黨是最講政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是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一以貫之的要求。

  從革命戰爭年代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到社會主義建設年代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到改革開放時期提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講政治是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堅強保障。

  近年來,隨著形勢變化,黨內有些同志認為講政治不那麼重要了,講政治的自覺性降低了,一些高級幹部腐化墮落的深層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講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中央黨校教授祝靈君認為:“講政治決定了我們這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前途和命運;講政治就是要統一全黨的意志,凝聚全黨的精氣神,朝著共同的目標而奮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講政治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講政治不是空喊政治口號,而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

  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令行禁止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

  一個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黨,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會組織渙散,變成一盤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戰鬥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毋庸諱言,一段時間內,無視黨中央權威的現象仍然存在,有的還比較嚴重。

  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用“七個有之”概括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

  在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幹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維護黨中央權威,就是要在全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黨中央的精神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他同時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堅持民主集中是內在統一的,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發展黨內民主,堅持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民主集中制執行得越好越是黨中央有權威的體現。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政治生活是黨風政風的生成土壤。

  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會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鬥志,各種錯誤思想、錯誤路線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如何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

  ——要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要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

  ——要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

  ——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高波指出,一段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品質有所降低,如不按制度規範辦事,走過場、搞形式,脫離時代、脫離實際,好人主義盛行、不做戰士做紳士,批評和自我批評變成了表揚與自我表揚,存在著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傾向。“總書記的講話切中時弊,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勇於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回望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當前,我們國家又到了一個關鍵的歷史節點上,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複雜,任務越加繁重,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失去了自我革命精神,就容易安於現狀、貪圖享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

  祝靈君表示,作為一個勇於承擔歷史使命的大黨,中國共産黨擁有著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內部機制,依靠自身的力量來矯正自己的錯誤,勇於刀刃內向,實現自我監督、自我矯正、自我凈化,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加強自律、慎獨慎微

  包括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內的“關鍵少數”能否發揮關鍵作用,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途命運。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針對領導幹部如何嚴格自律,他進一步提出:

  ——要注重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鬥爭;

  ——要注重在選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則;

  ——要注重防範被利益集團“圍獵”;

  ——要注重自覺主動接受監督。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

  高波認為,高級領導幹部具有很強的表率作用,如果“關鍵少數”帶的是壞頭,就會造成極其惡劣的示範效應,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因此高級領導幹部的私德非常重要。

  “一個人內心不守規矩,行為就不會守規矩。”祝靈君指出,中國文化非常注重內省式的自律訓練,強調“心律”大於“法律”,嚴格自律、慎獨慎微是中國共産黨人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把內心的底線守住了,制度約束的成本就會大大降低。

  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

  對參加研討班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習近平總書記當面提出要求: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使貫徹《準則》、《條例》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

  “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幹部。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黨的各項事業,作為‘關鍵少數’的地方和部門一把手抓與不抓大不一樣、虛抓實抓大不一樣。”汪玉凱説。

  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省部級高級領導幹部是執掌重要權力、承擔重大責任的“關鍵少數”。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抓“關鍵少數”破題,突出“關鍵少數”這個重點,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明紀律、建章立制,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

  汪玉凱表示,對領導幹部來説,強化責任擔當不是一句空話,而要見諸行動、務求實效,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把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記者羅宇凡、朱基釵、崔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