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文明家庭事跡展播】熊永倫:守護大山孩子的藝術希望

2017-02-15 15:18:17|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在12月12日舉行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來自全國的302戶家庭獲得了全國文明家庭榮譽稱號。今天我們帶大家去認識一位紮根偏遠苗區,致力於山區孩子教育的鄉村老師熊永倫。

  

  熊永倫接受媒體採訪時略顯羞澀

  熊永倫是土生土長在四川宜賓興文縣大壩苗鄉的苗族人,從1976年開始,就在小寨苗圃希望小學教書,這一教就是38年。女兒也在他的影響下放棄了條件優越的工作,致力於苗區教育。

  

  熊永倫

  熊永倫説,大山上需要我們這種苗族的老師,畢竟是苗族的晚輩,對苗族的文化有一定的感染。既然我身為一個爸爸一個父輩,沒走完的路就需要他們來走。

  雖然熊永倫希望女兒留在大山裏,走完他沒有走完的路,但他卻希望山裏的孩子能夠在自己和女兒的努力下走出大山。

  

  熊永倫的女兒

  熊永倫女兒熊宗琴介紹説,他的心願就是讓我們這山上更多的孩子走出去,不要一輩子都在這山上待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我留在這兒也希望通過我的想法讓外面來的老師能夠多留兩年,為我們山區多做一些貢獻。

  

  熊永倫女兒在課堂上講課

  如今整個小寨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熊永倫或者熊宗琴的學生,他們都親切稱他們為“大熊老師”和“小熊老師”。

  

  熊永倫的鄰居

  熊永倫鄰居熊永均介紹説,我的兒子女兒是大熊老師教的,我的兩個小孫子都是小熊老師教的。我就希望他們多教書,孩子能夠多讀書。

  

  熊永倫傳授苗族藝術文化

  熊永倫曾獲得過全國優秀教師榮譽,一直致力於普及和傳承苗族藝術文化,他編撰了地方民族教育教材,2013年退休後還被沙壩學校邀請成了校外輔導員,成為學校苗族藝術教育課的創始人。

  熊永倫説,在面臨這些文化要失傳的時候把它挽救,一是讓我們苗族的後輩去了解去學習去傳承,好讓世人了解我們苗族的文化和文藝這個板塊的內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