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高鐵唱主角 催生“旅遊過年”潮

2017-02-16 15:01: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惠婷 通訊員 王瑋):記者16日從廣州鐵路集團公司了解到,全國春運重鎮廣州南站(高鐵)春節前共運送旅客331.2萬人次,日均22.1萬人次,運量超廣州站(普通列車)63.6%,成為廣州地區的春運龍頭。春節後,廣州南站日均發送旅客為16.4萬人次。據悉,廣州南站節前節後客流發送量相對均衡,並未出現大起大落現象,這是今年春運的一個新現象,也印證高鐵出行便利性催生的“旅遊過年”潮。

  鐵路部門介紹,今年春運在北京和上海同樣如此,動車組開行量均超普通列車,載客量也超過普通列車,北上廣三個春運重鎮的格局重心全部偏向高鐵站,普鐵站轉而成為輔助緩解春運壓力的角色。

  出行往來的便利不僅轉變了回家過年的傳統觀念,而且催生“旅遊過年”潮。以前,廣州春運呈現節前發送旅客多、節後發送少的特點,隨著高鐵主體地位提高以及均衡的雙向客流,使得今年廣州春運呈現出一種常態化的“風平浪靜”。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高鐵站外出探親訪友旅客人數增加,使得今年春運普遍呈現節前節後“雙向客流”均衡常態。

  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州南站、長沙南站、深圳北站等重點城市高鐵車站無論是始發、終到還是中轉客流均達歷年峰值,説明高鐵發展使得春運運力構成出現了根本性的改變。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