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網絡傳播不忘總書記囑託

2017-02-19 09:46:49|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磊

  時序更替,總有一些關懷和叮囑讓人們記憶猶新、時刻自勉。2016年新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主要新聞單位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用新媒體互動、妙語融合發展,一場新春之行,幾多“網信關懷”。一年來,中國新聞工作者不忘總書記囑託,網絡主流思想不斷鞏固,輿論氛圍為之一新。

  “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從引來國際輿論聚焦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到一大批網媒記者深入基層、“重走長征路”的“走轉改”,從“中國網事·感動2016”評選等活動涌現的網絡正能量到《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等鐵面規定,網信部門主動出擊、接連發力。互聯網上,“厲害了我的國”“盤點中國那些‘黑科技’”“中國一點也不能少”火熱傳播,《那些年那些兔》《紅色氣質》《長征路上的小紅軍》接連走紅。在廣大網民越來越擁抱正能量、抵制負能量的當下,那些一度“劣幣驅良幣”的謠言段子、抹黑秘辛再也沒有了市場。主流價值觀在互聯網上遭遇的被動局面已被徹底扭轉。回顧過去一年,互聯網上的正能量更加充沛了、主旋律更加高昂了,網絡空間更加清朗了。人們越來來深刻地懂得,只有將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銘記在心、落實到位,良好的網絡輿論生態才有可能形成穩定常態。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在充斥不確定性的“後真相時代”,在傳播日益分眾化碎片化的形勢下,如何讓黨的主張成為網絡輿論場的時代最強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精闢論述是我們時刻遵循的指南。在牢記“48字職責使命”的同時,改革創新應當成為網絡新聞輿論工作銳意進取的鋒芒所在。“中央廚房”“國家相冊”“復興路上工作室”的走紅就説明,時政題材擁抱新媒體也可以很接地氣、通達受眾之心。面向7.1億網民,“以人民為中心”應當成為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核心所在。媒介是人的延伸,不關注受眾感受、時代脈搏的傳播註定空乏無力。只有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參與塑造國際輿論格局,應當成為網絡新聞輿論工作有所作為的空間。面對越來越關心中國的世界輿論場,利用互聯網向世界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好聲音應當成為中國國際形象塑造的大好契機。

  又是一年春來到。重溫總書記一年前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再次收穫到全新的啟迪、鼓舞起加倍的鬥志、感受到十足的力量。牢記肩上責任、激活網絡思維、用好鍵盤滑鼠,新聞輿論工作就一定能為民族的復興偉業凝聚起強大正能量。(國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