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政“滿月”美政壇有點亂 特朗普見招拆招思維顯疲態

2017-02-20 22:16: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當地時間2017年2月16日,美國華盛頓,特朗普召開他上任以來的第一場個人記者會。圖片來源:東方IC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 實習生 陳中山):美國當地時間20日,特朗普總統上臺執政“滿月”了。這位毫無從政經驗的富商自1月20日就任總統後把競選期間的作風延續到施政領域:叫停奧巴馬醫保;宣佈退出TPP;簽署命令實施移民禁令……外加高層人事屢鬧風波,這一切讓美國政壇看起來亂成一片。

  一個月時間裏,美國政壇亂象頻出原因在哪?特朗普是否會調整施政策略?記者就此採訪了研究美國的專家和學者,他們的解答或許可以讓我們找到一些答案。

  亂象頻出原因一:缺乏從政經驗 團隊有待磨合

  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左希迎從內因和外因兩個方面進行了解讀。

  左希迎分析稱,內因方面,是特朗普團隊成員缺乏從政經驗,對政治規則不夠熟悉。

  外因方面,是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在入職白宮前多在華爾街系統任職,他們上任後與華府建制派精英還有待磨合,受到掣肘不可避免。

  亂象頻出原因二:特朗普內部團隊分化為“小團體”

  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認為,由於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對於白宮的管理還在沿用企業管理思維。

  “從政治角度考慮,不同政見的人匯聚在一起貢獻自己的智慧,需要有政治技巧,但是特朗普團隊顯然缺乏這些。並且特朗普目前並不能控制這些人,也不能減少他們之間的傾軋和競爭,也就是説整個權力格局出現了幾個中心,比如,班農、普利巴斯、庫什納、弗林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小團體’,所以導致白宮的角色非常混亂”,孫成昊如此説到。

  亂象頻出原因三:特朗普權力受限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在評論文章中指出,特朗普上任一個月以來製造的新聞熱點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個新任美國總統,但特朗普終歸不能在推特上治理這個國家,而是要依靠一批能幹的幕僚和同事。

  在談及這些所謂“亂象”的原因時,孫興傑指出,首先是白宮的核心幕僚團隊還在磨合之中,當手下的幕僚和助手沒有進行長期的戰略規劃的時候,特朗普就只能衝在第一線,從而屢上頭條。

  其次是美國國父們設計的制度開始“包圍”特朗普了,他入主白宮只是帶來了一個新的管理團隊,而不能是修改規章制度,這也是特朗普的權力限度。

  唱衰特朗普為時過早,還要看其經濟領域、安全領域表現

  關於眾多唱衰特朗普的論調,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王文奇認為現在下定論還為時尚早,還要重點看看特朗普在他所熟悉的經濟領域和安全領域是否會做出成效,要給特朗普時間。

  同時,王文奇指出,縱觀當下全球保守主義格局,在北美和歐洲發達國家地區都面臨著棘手的難民問題、毒品問題,不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建制派都無應對之良策,所以特朗普雖然在作風上與傳統政治精英格格不入,但不能因此唱衰特朗普,因為評判一任總統的成功與失敗還是要看他能否真正解決這個國家所面臨的問題。

  若與俄羅斯“勾連”成真,將是特朗普致命一擊

  在被問及如何看待美國政治狀況的發展趨向時,王文奇表示,在當前世界範圍內保守主義、民粹主義愈演愈烈的局面下,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政壇亂象在一定時間內還會持續,而美國當下的真正問題在於特朗普及其團隊見招拆招的被動性執政思維,這種思維已顯漏出疲於應付之態,若特朗普不能夠拿出一個全局性的、長遠的、一以貫之的內政外交規劃,這種解決問題的思維將最終導致“摁下葫蘆起了瓢”的被動局面,於事無補。

  孫成昊則認為,對特朗普造成困擾的將是俄羅斯問題,在對俄問題上,民主黨和共和黨則一致認為特朗普對俄過於“友好”,甚至認為特朗普競選團隊在競選期間與俄有勾連,如果成立調查委員會且找到證據與俄羅斯確實有勾連,可能將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這將對他造成致命一擊。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