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爾·文森”號又來了,不僅是為了試探中國

2017-02-21 10:11: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資料圖)

  根據美國海軍官方的聲明,“卡爾 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在2月18日進入南海開始進行巡邏。這個戰鬥群配置並不是太高,除了作為戰鬥核心的航母之外,還有三艘裝備“宙斯盾”系統的主力戰艦隨行,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和兩艘“伯克”級驅逐艦,可謂看點不多。

  不過,這個航母戰鬥群之所以引人注目的原因在於,這是特朗普新政府上臺後,美國首次派出航母戰鬥群到南海來巡航。許多分析認為,這是美國一次對中國試探的行為。這種説法確實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卡爾 文森”號此行似乎又並非這麼單純。

  早在特朗普進行競選期間,他釋放出的信號存在一定的模糊或者矛盾性,早期被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他將採取“孤立主義”態度進行全球大幅收縮,但是他在軍事問題上的立場又相當明確——“大幅增加軍費開支,打造一支真正強大無敵的美軍”。

  隨著他就任之後的一系列言行,目前他的政策主線正在逐漸清晰起來——以“美國優先”為核心奉行單邊主義,不僅僅是對戰略競爭對手或者敵手,對盟友都是如此。對盟友方面,堅持不放棄美國的同盟體系,但是附加了一個“增加分擔防務費用”的前提;對被視為威脅的國家採取強硬態度。

  具體到亞太地區,目前也似乎確實如此,他幾乎在上任後的第一時間裏廢除了奧巴馬在東亞地區為了遏制中國而量身打造的TPP協議。原本這個貌似僅僅是限于貿易的協議,其實隱含著以大量的政治性條款將中國排除在外,為美國打造一個經濟同盟體系。這樣子不僅僅可以拉住盟友,更可以實現中美之間的利益切割,為未來對華政策留下更大的選擇空間。只是對於美國來説,這個協議的代價非常高昂,意味著美國的製造業進一步向參與這個協議的發展中國家轉移。這在美國國內激起了巨大的反對,成為了把特朗普送進白宮的重要動力之一。

  正式就任之後,特朗普雖然發佈了一系列與奧巴馬執政方針相反的行政命令,但是因為太過有爭議性,因此也不可避免的在美國國內引起相當的反對。這種反對給美國政壇帶來了一定的混亂,某種程度上也妨礙了特朗普將注意力轉向更多的對外政策方面。因此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一直不夠明晰,很可能仍然處於制定過程中,想知道中國究竟會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行動採取什麼樣子的反應是順理成章的事。從這個角度看來,“卡爾 文森”號此行確實會有一定的試探中國態度的意味。

  但是為什麼説並不止于“試探”呢?首先,從大的國際政治背景來看,目前的東亞格局存在著很大的變數。雖然特朗普新政府沒有明確的宣佈放棄或者如何修正奧巴馬的“重返亞太”戰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的東亞之行反而還有點延續這個戰略的意思。但是無論如何不能忽視的一點是特朗普未來的亞太政策要建立在一個沒有TPP這种經濟同盟的支撐的基礎上。

  美國曾經的“重返亞太”政策,依靠東亞盟友作為立足點,去攪動南海周邊某些國家的不理性,造成局勢升溫。現在美國放下了對這些國家吸引力相當大的經濟利益,還要求盟友們加大“承擔防務義務”的份額,不僅僅對美國現實的威信形成衝擊,在遠期更可能推動其中某些關係與美國不夠緊密的國家轉變立場,出現離心態勢。所以現在派出一個有一定實力的航母戰鬥群,再次來南海顯示自己在這一地區的存在,也是一種“鼓勁打氣”的做法。

  儘管國防部長馬蒂斯的言論中表達了一定緩和東亞地區局勢的意圖,但是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在此事上的立場仍然是值得警惕的,他曾經多次對中國的南海島礁建設舉動發出了刺耳的聲音。如果未來特朗普政府制定對外政策的過程中,蒂勒森能夠發揮足夠的影響力並且堅持了自己的觀點,那麼中美確實可能存在發生衝突的風險。

  美軍很顯然也在為應對這種局面做準備了。從“卡爾 文森”戰鬥群的行為上分析,它早在一個半月之前就離開了母港聖迭戈,一路上在夏威夷和關島分別進行了兩場演習,最後才在18日進抵南海。更為關鍵的是,“卡爾 文森”戰鬥群直到現在都是美軍第三艦隊的指揮下。

  原本美軍太平洋艦隊下屬第三艦隊和第七艦隊,傳統上這兩個艦隊以日期變更線為界,第三艦隊負責這條線以東的太平洋海區,南海則是被列入第七艦隊的預定作戰區域。對於“卡爾 文森”戰鬥群的反常指揮序列安排,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這是一種增強第三艦隊指揮能力的訓練。

  去年8月以來,美軍多次出動以關島為基地的B1,B2,B52轟炸機進行“空海一體戰”演習訓練,此舉明顯基於認真考慮未來如何在這一地區進行一場規模有限但是強度頗高的戰爭可能性。他們目前認為,單憑部署在東亞地區的海軍實力已經無法應對了,需要通過軍種聯合作戰的方式來彌補。

  美軍增強第三艦隊指揮能力的努力,很顯然是準備應對一種最壞的局面:第七艦隊遭遇嚴重打擊,已經無力履行作戰指揮能力,第三艦隊作為增援力量直接進入戰場遂行作戰任務。在東亞地區,誰有這麼強的實力讓美軍如此忌憚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只有擁有強大“區域介止”能力的中國才會讓美軍如此重視。

  中國捍衛自己南海利益的決心從來都是清晰明確的,就在“卡爾 文森”抵達前不久,中國海軍剛在南海又進行了一次具有相當規模的海空聯合作戰演習。

  從目前中美雙方的實力對比來説,美國佔據絕對優勢是無需置疑的。但是中國依託自己完整的作戰體系和前期南海島礁的建設成果,進行一場保衛自己戰略安全利益的戰爭並非沒有勝算。當然如果美國真心放手一搏,跟中國全力正面對撞,那麼他們正在嘗試的第三艦隊應急替補方案很可能要派上一定的用處了。

  所以,美國在南海任何不理性的行動,可能招致的最壞後果是一種“雙輸”局面,那時候中美之間沒有真正勝利者,只有“輸多輸少”的區別了。作為軍官的美軍太平洋總部指揮官們也許看不清這一點,可是作為一個掌握了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精明商人特朗普看得清楚不?

  “卡爾 文森”來了,試探中國也罷,還是給盟友打氣也罷,其實都沒啥大用。中國的態度早就很明確了,必須保衛南海利益,這一點無需試探。對於美國的盟友們來説,也許未來某一天從中國攫取點利益很美好,但是如果現在跟著美國跑,經濟上要忍受美國的榨取而得不到回報,軍事上又要冒著遭到打擊的風險,能不能頂到那一天的到來,亦或是乾脆儘早轉向共築和平友好的氣氛謀求地區共同發展更有利,恐怕有點理性的領導人也都想的清楚。

  只是希望美國的軍官們能夠通過“卡爾 文森”這番折騰,真正弄明白要想欺負中國,究竟會付出什麼樣子的代價。

  我們不妨笑呵呵的看著“卡爾 文森”怎麼折騰,但是只要侵犯我們的主權,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中國主權受到挑戰,會失去什麼,我們很清楚了。(文/千里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