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囂張村霸 終落法網(依法打擊村霸和宗族惡勢力)

2017-02-21 10:58: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在河北省定州市大辛莊鎮泉邱二村,前些年,孟玲芬等惡勢力團夥橫行鄉里、肆意妄為,使當地村民的合法權益屢遭侵害。

  2016年8月17日,定州市人民法院以尋釁滋事、故意毀壞財物、職務侵佔等7項罪名,一審判處孟玲芬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5萬元。同年11月10日,河北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二審判決,駁回孟玲芬的上訴請求,維持原判。“現在村民的生活環境明顯改善了。”泉邱二村的很多村民告訴記者。

  據了解,2012年,孟玲芬指示他人採取威脅、逼迫等非法手段,當選村主任,並安排多位親戚擔任村幹部。此後,她以權謀私、欺壓村民,“説的話沒人敢不聽、要的錢沒人敢不給、決定的事沒人敢不從……”當地村民對“村霸”孟玲芬深惡痛絕。

  “只要到了她那裏,生孩子要罰款,死人要罰款,結婚要罰款,蓋房也要罰款,亂罰款是孟玲芬主持村務的‘撒手锏’。”有村民告訴記者。村民王某某家有個癱瘓妹妹,本就經濟拮據的他因生三胎被罰3.5萬元,後又被以各種名義罰款幾千元,一家苦不堪言;有的村民在生孩子當天,就接到孟玲芬“你家的電已經被掐了,趕緊回來交罰款”的通知;村裏誰家死了人要罰款2000元,有的還沒斷氣就被催要……

  據村民介紹,孟玲芬長期利用職務之便,將大辛莊鎮泉邱三村村民俎增良、孟振學預租本村50畝承包地的定金7萬元據為己有;從大辛莊鎮財政所領取撥付給本村使用的鄉村公路田路分家補助款16405.2元,也被她據為己有……她還霸佔村衛生室做配貨站,公然宣稱“凡是到她家配貨的車,隨便在什麼地方裝都行,在別人家配貨的只能在貨場裝,否則罰款”。後孟玲芬多次以不在貨場裝車為由,將有關車輛扣壓到村委,並索要罰款。

  記者了解到,孟玲芬還把村委會的大喇叭安裝到自己家,大喇叭一天三罵,播放“我就是關二爺,泉邱二村就是我的,你們誰也別想逃出我的手掌心。如果不服,砍你家樹,割你家大棚”等內容,以此樹立自己的“權威”,甚至催要各種錢款也用喇叭吆喝,交晚了就漲價,再晚了斷水斷電。

  孟玲芬的種種惡劣行徑,嚴重影響了農村社會治安狀況,嚴重侵害了村民合法權益。2015年8月有關媒體曝光後,定州市政法機關迅速開展偵查工作,將孟玲芬等人刑事拘留,並移交檢察機關。記者發現當地檢察機關對孟玲芬指控的犯罪事實達15項之多,一審判決書近5萬字。目前除孟玲芬外,其他同案犯也受到法律懲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