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再揮拳頭對準移民 在美華人表示有準備有底氣

2017-02-24 09:16: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王高飛):美國總統特朗普剛上任一個月的時間,就揮舞拳頭實行一系列新政,其中最為引人注目且引起廣泛爭議的便是他推行的移民禁令。1月27日,特朗普簽署“入境限制令”,矛頭直指伊朗、伊拉克等七個穆斯林國家,引起國際社會一片譁然。該禁令在被聯邦法院緊急叫停後,特朗普並未停止步伐,轉而對原法令進行修改再次推行,要求更大範圍逮捕並遣返非法移民,並加快他們的離境速度。儘管特朗普的移民禁令並未直接對準華人,但移民政策的一系列新規依然會影響到在美華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對此,記者聯繫到目前身在美國的兩位華人,來了解他們當前的真實感受。

  移民禁令”再發酵,誰去誰留?

  據外媒報道,新移民禁令的遣返目標擴大到幾乎所有無證移民,並且要加快其離境速度,首當其衝的是有犯罪記錄的、對公共安全有威脅的,或者濫用與公共利益相關項目的人,甚至曾經因違反交通規則或偷盜被捕的,也難逃此列。唯一的特例是,奧巴馬時期《兒童夢想法案》保護的移民,也就是那些在很小的時候來到美國的75萬移民,將不在遣返之列。

  此前,在奧巴馬執政期間,被遣返者適用於那些抵達美國不到14天,且距離邊境不到100英里的非法移民。如今,根據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邊境巡邏隊以及移民和海關執法局官員可以直接將任何不能證明自己已經在美國居住兩年的無證移民立刻遣返回國。

1月27日,特朗普簽署“禁穆令”(資料圖)

  新移民禁令已經將此前只對準七個穆斯林國家的矛頭變成了一張籠罩在所有非法移民頭頂的大網,不免令所有在美外來人口感到擔憂。

  1月27日,特朗普簽署的“禁穆令”導致世界各地許多人被禁止入境美國,引發混亂和恐慌,連擁有綠卡的美國永久居民都無法入境,數以千計的人被困在國外無法回家,導致國內外機場一片混亂。

  2月21日,特朗普再頒新政,要將所有非法移民驅逐出境。有數據統計,目前美國有大約1100萬無證移民,其中華人也不在少數,隨時可能受到特朗普新政策的影響;加上此前特朗普實施的H1B工作簽證的改革,使很多在美工作或求學的華人産生心理上的波動。

  當前,在移民禁令再掀波瀾的特殊時刻,讓我們一起聽一聽他們的心聲。

在美華人生活照(資料圖)

  在美生活的全職媽媽:時代已變,美國不再是唯一選擇

  目前正在美國生活的劉嘉,2014年陪同持工作簽證的丈夫來到美國。談及特朗普最近實施的一系列政策,她並未表現出很多擔憂。

  “我所在的城市是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和加州一樣,屬於美國西海岸的深藍州,是民主黨的鐵票營,大多數民眾在選舉時就沒有選特朗普,他當選時就有大規模遊行。後來他出臺的禁七國穆斯林入境的總統令也引發過大規模遊行,他的這個措施在我們這肯定是不得民心的。不過,我接觸的華人大多遵紀守法,不論是否已經拿綠卡還是入籍,或者只拿非移民類簽證的,都是合法在美國居住和工作的,基本上並不覺得特朗普目前的移民政策會對自己造成很大影響。甚至在他的穆斯林禁令時期,相比其他種族,華人是最事不關己反應淡漠的,覺得和自己沒關係。”

  劉嘉對記者説,也有人擔憂美國移民政策將會進一步收緊,這樣就會影響到親人赴美探親、學生簽證以及畢業以後找工作的問題,還有拿著工作簽證想申請綠卡的,也許難度會大大增加,按照特朗普目前的風格,這些預測很有可能都會變成現實。

  “所以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其實是舉起來的一個榔頭,最後會怎麼砸下來,會不會也砸到合法華人移民頭上,現在還不知道。我身邊的朋友普遍意見是如果美國變成不歡迎中國移民的地方,那這樣的美國魅力也會大減,大不了去別的國家,只要是人才,去哪都可以,回國也不錯,現在時代都變了。”

  南加大留學生:畢業後確定回國,不盲目崇美更有底氣

  正在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方喬治(George Fang)認為,特朗普的移民禁令,一方面使美國歷經多年建立起來的相對平等的社會關係遭到破壞,事關民族地位和種族尊重;另一方面是合法身份的問題,新移民(特別是投資移民)的合法身份、留學生畢業後的工作身份等,都正在受到新政的挑戰。特朗普上臺後的不確定因素正在影響很多人對未來的預期,原來想投資移民的現在放緩了,原來想來美國留學、發展的現在動搖了,原來滿懷美國夢要留在美國發展立足的現在想回國了。

南加大中國留學生 方喬治 

  談到他本人,方喬治説:“我原來對留在美國就沒有特別的傾向,特朗普的上臺讓我更加明確未來的方向,我已確定畢業後回國。對於很多留學生來説,這是倒逼留學生看清形勢,做出明智之選。特朗普把原來很多模棱兩可的東西白熾化了。”

  作為正在美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方喬治還對這一特殊形勢下的未來規劃有自己的看法,“特朗普新政是要提高留學生留美工作門檻,換個角度看其實有合理之處。特朗普指出,美國的工作機會應該優先美國人,若雇傭外國人,則必須有強有力的理由支撐,從工作技術含量到薪酬水準都應該有所體現。在我看來,這對長期以來中國人對留美發展的盲目崇拜是一劑良藥。過去多年,大量的留學生為了留在美國,從事與本身專業不符、技術含量低的職業,拿著與高昂學費天壤之別的微薄工資。許多留學生,為了留在美國成為了美國的廉價勞動力。但是,美國夢真的那麼美好嗎?以南加大留學生為例,我身邊許多已經畢業的學長學姐,還在為了留美而輾轉反側,大多數畢業近一年了,卻仍未找到合適的、能幫他們立足美國的工作。他們雖手握高文憑,卻沒有大展身手的機會。相反,我傾向於多樣化選擇,反對盲目崇美,在碩士研究生在讀期間就參加了一系列中國企業的招聘並收穫了許多工作錄用,而許多都是高端人才引進項目,如東方航空“燕計劃”、中興通訊“藍劍計劃”等,擁抱中國企業,我得到了企業對人才的尊重,我的知識文化背景得到了發揮的空間。與那些還在為‘美國夢’掙扎的同學相比,我很瀟灑,很有底氣。”

  可見,在美華人面對特朗普的新移民禁令雖有擔憂,但更多的是理性。作為移民國家誕生的美國,以“開放和包容”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為追求夢想而來。如今,特朗普的一系列移民禁令,對許多追夢者關上了大門。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看到在美華人並未因此擴大焦慮氣氛,反而理性思考,有準備有底氣地應對美國當局政策。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